乙醇的吸收(absorption of alcohol)

進入胃內約五分之一由胃吸收,其他在小腸吸收。飲酒後五分鐘即可進入血液中。90%之酒精在肝臟中代謝成乙醛→醋酸,可轉變成熱量或儲存為脂肪。每小時可代謝15CC的酒精,若持續喝酒每天約可產生二○○○大卡,即使是含酒精度低的啤酒,大量攝取仍會造成肥胖。
適量飲酒使人產生欣快感、可放鬆情緒、增加食慾、幫助睡眠。而若短時間攝取過多酒精、肝臟代謝不及對體內造成毒性。當血中酒精濃度大於百分之○‧一時,會影響視覺及反應能力,使交通事故發生機會增加。
長期飲酒對肝臟、胰臟及腸胃道造成損傷。酗酒者易造成脂肪肝、肝硬化、食道及胃腸黏膜萎縮,影響消化吸收功能,提高食道癌罹患率,也較易引起急性胰臟炎。
痛風患者,若攝取酒精飲料會抑制尿酸排除,再加上過多的肉類海產肉湯易造成急性痛風發作。對心血官疾病者、長期過量飲酒會增加心臟負擔,使心肌變性失去彈性,心臟擴大,血壓上升。過量飲酒也會使血中三酸甘油脂上昇,但若飲用適量的紅酒,可改害血中膽固醇分佈、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可預防動脈硬化。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 乙醇的代謝為一種零級反應(Zero-order kinetics)。「零級」簡單來說就是指反應速率和反應物濃度的零次方成正比,也就是說反應速率與藥物的濃度無關,亦和時間無關
B.代謝速率:7-10g(大約150-220mmol)/hr
*補充
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造成使用者的視覺與聽覺障礙,降低注意力與判斷力,其影響程度與生物體中的酒精濃度成正比。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後,約20%的酒精量由胃吸收,80%由小腸與大腸吸收,數分鐘後即分佈在血液中。經由肝臟的脫氫酵素(dehydrogenase)催化代謝,約95%的酒精會先變成乙醛,再氧化成醋酸,最後氧化形成二氧化碳與水,其餘約5%則由糞便、尿液、呼氣、皮膚汗液與唾液排出。想要測量人體內酒精的殘量,可由血液、尿液、唾液與呼氣進行測量,但因執法上不易採取血液、尿液、汗液、唾液檢體,因此較可行的方法是以呼氣酒精濃度(BrAC )換算血液中酒精濃度(BAC)來檢測。
▼有機物代謝(Organic matter metabol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不知此过程是否消耗能量呢?(乙醇在胃的吸收)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