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cardiac muscle)

心肌為橫紋肌之一種,細胞形狀呈圓筒形分岔狀,為單核至多核細胞,其細胞核呈圓形至橢圓形,位於細胞中央。但心肌細胞中肌凝蛋白與肌動蛋白之含量較骨骼肌少,故光學顯微鏡下之橫紋較不明顯。   

資料來源:倫敦大學學院
心肌細胞為不隨意肌之一種,因心肌本身具有自發性及節律性收縮能力,故其收縮並非受神經系統直接控制,但收縮之頻率與強度則受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之調節。與骨骼肌不同,心肌不再是整齊的並聯,肌纖維有分支,每個分支會和其他肌纖維的分支融合,肌膜與肌膜間形成穩定結合,這些穩定結合的構造稱作intercalated disk(心間盤)心肌細,其內含孔隙結合 ( gap junctions ),細胞動作電位可由此傳向相接之鄰近細胞,引起協調性收縮。

正常心臟收縮之啟動由位於上腔靜脈進入右心房附近之節律點 ( pacemaker ) 所發起,此區域又稱竇房結 ( sinoatrial node )。其後收縮訊息傳至房室結 ( atrioventricular node ),在房室結收縮訊息稍微延遲後立即經由房室束 ( atrioventricular bundle, or bundle of his ) 將訊息迅速傳至整個心室,引起心室收縮。這些在心臟收縮過程中,扮演收縮訊息之產生、擴散與傳遞之細胞均為心肌細胞所特化。


資料來源:cytochemistry
除了穩定結合肌細胞的功能,由於心間盤還有gap junction,gap junction 的存在幫助離子在二細胞間自由交換,有了gap junction,心肌就會因局部的興奮而整塊一起興奮,所以心肌可以做合體性的收縮。
心肌有橫紋,代表有肌原纖維整齊排列。肌原纖維裡有肌小節,肌小節內有粗絲細絲,肌小節在Z line 與Z line 之間。跟骨骼肌一樣也是靠T 小管。心肌T 小管在Z line(比較骨骼肌T 小管位置),而且比骨骼肌的T小管粗大。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一、細胞間連接---intercalated disc(間板)
A. LM 下:呈階梯狀,會看到一些粗的橫線橫過細胞
B. EM 下:
a. 橫向:垂直肌纖維
 fascia adherens:類似zonulaadherens(ZA),ZA較窄且拖很長,而fascia adherens為寬、短,所以不叫ZA
 desmosome(macula adherens;MA)
b. 縱向:平行肌纖維
 gap junction(主要)
 desmosome(很少)


資料來源:東田納西州立大學


資料來源:studyblue
參見:
 心肌收縮(Cardiac muscle contraction)
 心肌舒張(cardiac muscle relaxation)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心肌(cardiac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