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收縮(Cardiac muscle contraction)

一、電位及收縮強度部分
 粉紅色是心肌細胞膜動作電位。有高原期,可以持續200 毫秒(ms)以上, 原因是去極化以後還有一段時間會有鈣離子進去。
 紅色是電位變化引起的肌肉收縮、機械性張力的紀錄。
1. 我們可以看到動作電位還沒結束,肌肉就開始收縮了。原因跟剛剛提到的gap junction有關,局部的肌細胞去極化,電位透過gap junction 傳到整塊心肌。動作電位還沒有再極化,肌肉就開始收縮,產生機械性張力。
2. 表中肌肉的機械性收縮有很大一部分是涵蓋再動作電位裡面,動作電位內呈現不反應期,在這段時間不可能有第2 個動作電位產生。心肌的不反應期很長,延續到肌肉機械性收縮期(twitch),所以心肌不可能產生強直性收縮,這是一個保護心臟的機制

資料來源:利茲大學
二、離子流動
1. 心肌肌膜(Sarcolemma)也有T 小管,位於Z line。
2. 心肌要收縮,細胞質一樣需要增加鈣離子與TnC 結合,產生收縮,進入橫橋周期。(骨骼肌是動作電位沿T 小管,傳到DHPR、 RYR 打開釋放鈣離子,肌節收縮)。心肌的DHPR是電壓控制型鈣離子通道(Voltage-gated Ca channel),,且心肌的DHPR 與RYR 沒有直接機械性結合。
3. 當動作電位傳到T-tubule 後,產生內正外負的動作電位,會使鈣離子型通道去極化,鈣離子便由T-tubule 中的細胞外液進入細胞質中,此時流入的鈣離子(外鈣)又稱為觸發鈣(Trigger Ca++),觸發RyR 打開鈣離子通道,使鈣離子釋放出來,此種外鈣幫助內鈣釋放的機制稱為CICR(Ca2+-induced Ca2+ Release),即細胞外液中的鈣經由電壓離子型通道進入細胞內,觸發細胞內肌漿質網中的鈣釋放出來,去和TnC 結合並引發心肌細胞的收縮Trigger Ca++觸發RYR 打開鈣離子通道,讓鈣離子釋放出來,鈣離子與TnC 結合引發肌肉收縮。
4. 也就是說心肌需要外鈣(Trigger Ca++)進來細胞質幫助內鈣(儲存在細胞內的鈣,SR 內的鈣)釋放,這種現象稱作CICR (Calcium-induced calcium release)

資料來源:瑪希隆大學

參見:心肌(cardiac muscle)
參見:心肌舒張(cardiac muscle relaxation)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心肌(cardiac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