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物代謝(Metabolism of organic matter)

醣類的分解代謝即是將糖鏈分解為更小的單位。通常一旦糖鏈被分解為單糖後就可以被細胞所吸收。進入細胞內的糖,如葡萄糖和果糖,就會通過糖解作用途徑被轉化為丙酮酸鹽併產生部分的ATP。丙酮酸鹽是多個代謝途徑的中間物,但其大部分會被轉化為乙醯輔酶A並進入檸檬酸循環。雖然檸檬酸循環能夠產生ATP,但其最重要的產物是NADH——由乙醯輔酶A被氧化來提供電子並由NAD生成,同時釋放出無用的二氧化碳。在無氧條件下,糖解作用過程會生成乳酸鹽,即由乳酸去氫酶將丙酮酸鹽轉化為乳酸鹽,同時將NADH又氧化為NAD+,使得NAD可以被循環利用於糖解作用中。另一中降解葡萄糖的途徑是磷酸戊糖途徑,該途徑可以將輔酶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DP+)還原為NADPH,並生成戊糖,如核糖(合成核苷酸的重要組分)。
脂肪是通過水解作用分解為脂肪酸和甘油。甘油可以進入糖解作用途徑,通過β-氧化被分解並釋放出乙醯輔酶A,而乙醯輔酶A如上所述進入檸檬酸循環。脂肪酸同樣通過氧化被分解;在氧化過程中脂肪酸可以釋放出比醣類更多的能量,這是因為醣類結構的含氧比例較高。
胺基酸既可以被用於合成蛋白質或其他生物分子,又可以被氧化為尿素和二氧化碳以提供能量。氧化的第一步是由轉氨酶將胺基酸上的氨基除去,氨基隨後被送入尿素循環,而留下的脫去氨基的碳骨架以酮酸的形式存在。有多種酮酸(如α-酮戊二酸,由脫去氨基的谷胺酸所形成)是檸檬酸循環的中間物。此外,生糖胺基酸(glucogenic amino acid)能夠通過葡萄糖新生作用被轉化為葡萄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elmhurst大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醣類代謝(Carbohydrate metabolism)
參見:代謝(metabolism)
▼代謝(Metabol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