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metabolism)


新陳代謝(Metabolism
定義:指生物體內所有用於維持生命的一系列化學反應的總稱,包含了異化作用(catabolism)和同化作用(anabolism

一、有機物代謝(Metabolism of organic matter):糖、脂肪、蛋白質三種營養物質,經消化轉變成為可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物質而被吸收入血。在細胞中,這些營養物質經過同化作用(合成代謝),構築機體的組成成分或更新衰老的組織;同時經過異化作用(分解代謝)分解為代謝產物。合成代謝和分解代謝是物質代謝過程中互相聯繫的、不可分割的兩個側面。
機體所需的能量來源於食物中的糖、脂肪和蛋白質。這些能源物質分子結構中的碳氫鍵蘊藏著化學能,在氧化過程中碳氫鍵斷裂,生成CO2和H2O,同時釋放出蘊藏的能。這些能量的50%以上迅速轉化為熱能,用於維持體溫,並向體外散發。其餘不足50%則以高能磷酸鍵的形式貯存於體內,供機體利用。體內最主要的高能磷酸鍵化學物是三磷酸腺苷(ATP)。此外,還可有高能硫酯鍵等。機體利用ATP去合成各種細胞組成分子、各種生物活性物質和其他一些物質;細胞利用ATP去進行各種離子和其它一些物質的主動轉運,維持細胞兩側離子濃度差所形成的勢能;肌肉還可利用ATP所載荷的自由能進行收縮和舒張,完成多種機械功。總的看來,除骨骼肌運動時所完成的機械功(外功)以外,其餘的能量最後都轉變為熱能。例如心肌收縮所產生的勢能(動脈血壓)與動能(血液流速),均於血液在血管內流動過程中,因克服血流內、外所產生的阻力而轉化為熱能。在人體內,熱能是最“低級”形式的能,熱能不能轉化為其它形式的能,不能用來作功。通用的法定計量的熱量單位為焦耳(Joules.J)。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elmhurst
1.醣類代謝(Carbohydrate metabolism)
參見:消化(Digestion)

2 意見:

  1. 簡單來說,代謝就是食物經消化轉變成可吸收的營養物質,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你的解釋,其實就是【消化】及【吸收】,兩種作用;你的句子就說明了!
      新陳代謝,只指“細胞內”的生化反應。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