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e system, CNS)

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e system):由腦(brain)和脊隨(spinal cord)組成,他們有灰質與白質

1. Gray matter(灰質):CNS內,neurons聚集的地方就稱之為灰質,和白質相比之下較灰,灰質內也包含了processes。
2. White matter(白質):axon特別集中的地方則稱之為白質,這是因為axon外常有myelin,而myelin看起來亮亮白白的,故稱之。

脊髓
灰質
在外側
又稱cortex(皮質)
在內側
(呈蝴蝶型或H)
白質
在內側
又稱medulla(髓質)
在外側
(要傳到遠的地方,外面較方便)

3. Nucleus:在CNS內(例:腦部的深層),有些地方灰質白質分不清楚,但也是neurons聚集的地方,則稱之為nucleus,例如:紅核(red nucleus)、杏仁核(amygadala)、楔型核(cuneiform nucleus)。
4. Ganglia:在PNS內,neurons聚集的地方,則稱之為ganglia,例如:背根神經節、交感、副交感神經節。
5. Neuropil(神經網):neurons及neuroglias(中樞才有)的processes分布特別多的地方,則稱之為neuropil(神經網)

資料來源:捷爾諾波爾州醫科大學

▼腦神經(cranial neve)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用圖片解說C1C2周邊神經進入大腦,與面神經,舌咽神經,三叉神經的交會點.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