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cerebrum)

由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基底核(Basal ganglion)白質(White matter)組成,包括腦與間腦(Diencephalon)

資料來源:rice
一、組織學:分cortex(皮質)和medulla(髓質)
1. cerebral cortex(灰質):(依據神經細胞pyramidal cell和顆粒細胞的分布)可分六層。
A. Molecular layer(分子層)
B.Outer granular layer(外顆粒層;顆粒細胞集中處稱之為顆粒層)
C.Outer pyramidal layer(外錐體層;pyramidal cell集中處稱之為錐體層)
D.Inner granular layer(內顆粒層)
E.Inner pyramidal layer(內錐體層)
Pyramidal cells:

資料來源:醫學研究理事會
F.Multiform layer(多型態層)
*貝雅澤氏帶(band of Baillarger):在枕葉的大腦皮質具有明顯的水平纖維,是由於D.Inner granular layer(內顆粒層)、E.Inner pyramidal layer(內錐體層)(4+5層)很厚實所造成,另外第4層的D.Inner granular layer(內顆粒層)又可形成一肉眼可見的線,稱為根那利氏線(stria of Gennari)


大腦灰質的神經細胞:
a. Pyramidal cells:主要在第2、3、5、6層。也是大腦皮質最多的細胞
b. Stellate cells(星狀細胞):又稱為non-pyramidal cells或granule cells(顆粒細胞),六層均有,但在第四層最多。
c. Horizontal cells:少數的水平走向細胞,可在第一層發現。
d. Invert cells:axon朝向腦表層,和其他細胞方向不同,可在第六層發現。

資料來源:chronopause
2. cerebral medulla(白質):axon特別集中的地方,以及幫助它的glia cells
二、大腦半球(cerebral hemisphere):
A. 解剖上有四個主要的腦葉:額葉、頂葉、顳葉、枕葉
B. 主要負責思考、記憶、認知、識別、意志,以及行為、智力、語言、人格、情緒等意
識之察覺能力(awareness)
C. 所有需要對外界做出反應的部分,都由大腦負責,例如大腦會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
以及如何做簡單來說就是支配我們因應外界刺激而產生的有意識行為
三、解剖構造
為左右成對的巨大構造,由腦泡最前端的終腦(telencephalon)衍生而成,分為灰質(gray matter)和白質(white matter),灰質在外、白質在內
A. 灰質(gray matter):為大腦神經細胞本體聚集的位置
a. 大腦皮質(Functional cortex):大腦表面神經細胞聚集處,在腦中占的面積最大,但了解的卻是最少的
b. 基底核(Basal ganglion):大腦內部細胞本體的聚集處
B. 白質(white matter):大腦內不含神經核的部份便是白質,含有大量神經纖維,將構造連接起來,構成訊息傳遞的路徑。這些神經纖維外有髓鞘包圍,而髓鞘由白色的脂質構成,所以沒有染色時看起來會白白的
 單側聯絡纖維(Association fiber):同側大腦半球內部前後的訊息傳遞,數目最多
 連合纖維(Commissural fiber):兩側大腦半球間左右的訊息傳遞
 投射纖維(projection fibers):大腦皮質與皮質下核區、脊髓間上下訊息傳遞,包括放射冠(Corona radiata)內囊(Internal capsule)
四、分葉
1.枕葉(Occipital Lobe):接受與處理視覺資訊,與理解視覺世界,轉換視覺性的經驗至語言有關
2.頂葉(Parietal Lobe):主要自體感覺皮質區(Primary Somatosensory Cortex),位於中央溝後,負責接收觸覺與壓力等資訊,參與處理複雜的刺激。
※對稱忽略症(contralateral neglect syndrome):當一側的頂葉受損就不能分辨出另一側的身體。
3.額葉(Frontal Lobe):中央溝區分開了額葉與頂葉。主要運動皮質區(primary motor cortex)位於中央溝前,控制肌肉與身體特定區域。與推理、計畫與人格有關係。
4.顳葉(Temporal Lobe):負責接收處理聽覺訊息,與辨別身分、命名物體與識別有關。
※辨別缺陷症(Agnosia):與顳葉失調有關。
※實驗:讓猴子辨別以上六個圖像'然後測神經元的活動頻率。可以看出越相似的臉型反應頻率越強。
參見:大腦溝與迴(cerebral gyru and sulcus)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