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鞘(Myelin sheath)

在中樞神經和周邊神經中,由不同支持細胞之細胞膜一再重複環繞軸突所形成的絕緣體。在中樞由寡突膠細胞形成(一對多),在周邊則由許旺氏細胞構成(一對一),每個髓鞘約長1mm,兩個髓鞘之間的蘭氏結約長2~3nm
1. 功能:
a. 神經傳導速度可因有髓鞘增快5~7倍。
b. 軸突越粗,髓鞘越厚,傳導的速度越快。
c.絕緣,顧名思義,是拒絕電的傳導,所以在髓鞘包覆處沒有離子通道分佈;蘭氏結會有動作電位,所以會有電壓控制型鈉離子、鉀離子通道分佈
d.避免神經元間電訊號的干擾
2. 構造:
a. 神經板(neurilemma, neurilemma sheath):(sheath of Schwann)許旺細胞形成髓鞘之後,留在外面的大量細胞質即是神經板(neurilemma),外面尚有外板(external lamina)。
b. 神經膜(neurolemma):軸突的細胞膜。
c. 神經纖維(nerve fiber):指神經細胞的分支(processes),通常指的是軸突。
3. 特殊構造:
a. 神經角蛋白網(neurokeratin network):H-E stain時,縱切髓鞘內的大量脂質成分被有機溶劑溶掉,只剩下蛋白質的部分被eosin染上,成粉紅色的網狀結構。如果髓鞘利用鋨酸(osmic acid)染色,則染成黑色。
b. Schmidt-Lanterman氏切裂(Schmidt-Lanterman cleft):許旺細胞形成髓鞘的過程中,有些細胞質仍會才留在細胞內,此種部位在鋨酸(osmic acid)染色時染不上去,成斜斜的中斷部位,中樞神經少有或幾乎沒有這種裂縫。

資料來源:nbed
c.神經細胞具有絕緣體性質的髓鞘,在中樞神經和周邊神經形成髓鞘的細胞不一樣,在中樞是寡樹突膠細胞(oligodendrocyte),在周邊則是許旺細胞(Schwann cells)


 旁邊粉紅色花花的構造就是神經角蛋白網(neurokeratin network),髓鞘內的大量脂質成分被有機溶劑溶掉,只剩下蛋白質的部分被eosin染上,成粉紅色的糊糊狀。
 稍微凹陷的地方就是蘭氏節。
 NR:node of Ranvier
 NI:neurilemma sheath or sheath of Schwann
 A:axon

資料來源:quizlet

 中間是軸突,有許多neurofilament和neurotubule,還有粒線體。
 外面就是許旺細胞所形成的髓鞘,一層一層的包圍住中間的軸突。
 有些細胞質仍會才留在細胞內,即是Schmidt-Lanterman氏切裂(Schmidt-Lanterman cleft),通常都會斜斜的如裂縫般的斷層。
 上面是EM下的視野,而下面則是在LM下的視野。
4.髓鞘(Myelin sheath)的組成
A. Lipids 80%:Cerebrosides、sulfatide、sphingomyelin、ganglioside… etc
B. Proteins:Periperal myelin protein-22(PMP22)2-5%、Myelin protein Zero(P0) 50%(前兩個最重要)、Connexin 32(Cx32)、Early growth response 2 (EGR 2)、Periaxin、Myotubularin related protein 2、N-myc downstream regulated gene 1 product、Neurofilament light chain、Kinesin 1B、Proteolipid protein (PLP)、Myelin associated glycoprotein(MAG)0.1%、Myelin basic protein(MBP)15%、P2
C. Others

▼神經組織(nervous tissu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