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旺細胞(Schwann cell)

一、特色
1. 可在PNS的axon外面包裹纏繞形成myelin sheath(髓鞘)。
2. 一個細胞只能形成一段internodal segment(兩個node of Ranvier之間稱之)。
3. Paranodal area:PNS之node of Ranvier的地方有Schwann cell的部分細胞質包著→node of Ranvier不是裸露的。(比較:CNS的是裸露的。)
4. Schwann cell外面有external lamina存在。(肌肉細胞也有。)
髓鞘是由Schwann cell〈周圍神經〉的細胞膜層層包覆形成,一個Schwann cell只製造一小段髓鞘包覆一神經元的部分軸突。這種神經細胞訊息傳遞的方式跳躍式傳遞,速度快
5. Unmyelinated nerve fiber:被一個Schwann cell的細胞質簡單包裹住的眾多axon。

資料來源:answers
 上圖為髓鞘的形成過程。形成後許旺細胞之核會被擠壓到外側變扁。
 Mesaxon(軸索周膜)有分內外,inner靠近axon;outer靠近膜。
 被擠壓到外側的細胞質稱outer collar;殘存之細胞質為inner collar。

資料來源:nvo

2.整理:Axon外含有Schwann cell細胞質的部位:
A. Inner collar
B. Outer collar
C. Paranodal area
D. Schimidt-Lantermann cleft
3.髓鞘在電顯下的圖,可以看見有:
A. Major dense line(深色):兩個inner leaflets
B. Intraperiod line(淺灰色):兩個outer leaflets

4.Unmyelinated nerve fiber,可看見一個許旺細胞包著許多的axon(10~15個axon)。但包覆的層數不多,薄薄的,訊息傳遞較慢

資料來源: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
參見:輔助細胞(supporting cells)
二、比較 PNS 與CNS 的Myelin Sheath

PNS
CNS
製造細胞
許旺氏細胞(Schwann cell)
寡樹突細胞(oligodendrocyte)
Basal membrane有無
纏繞神經元數目
一條
多條
Node of ranvier

‧PNS 有基底膜而CNS 否,神經細胞損傷時PNS 易修復,CNS 則難。
▼神經組織(nervous tissue) 顯示/隱藏(show/hide)

3 意見:

  1. 感謝整理!有一個小錯字。
    最後的表格是Node of ranvier

    回覆刪除
  2. 請問許旺氏細胞能不能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修復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