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代謝(Metabolism of ethanol)

1. 酒精的代謝途徑有兩種:
資料來源:niaaa
A. 經由酒精脫氫酶(ADH,Alcohol dehydrogenase),存在於肝臟的細胞質中,當身體裡的酒精濃度處於較低濃度(<100mg/dl)時,為最首要的代謝途徑。代謝需要有NAD+當輔酶。
B. 經由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MEOS,Microsomal ethanol oxidizing system),即Cytochrome P450一類的酵素,存在於肝臟細胞的微粒體(microsome)中,在酒精濃度較高時才會啟動這一類的酵素進行代謝,為較次要的路徑。
C. 兩者皆會將酒精氧化代謝成乙醛(acetaldehyde),而乙醛在身體會產生極度不適,所以身體會盡速將乙醛藉由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氧化成乙酸(acetate)。
D. 代謝時機:
<100mg/dl:ADH(主要途徑)
>100mg/dl:MEOS(次要途徑)
2.各論
A. 酒精脫氫酶(ADH,Alcohol dehydrogenase)
a. 為酒精代謝的主要途徑
b. 為一種細胞質內的酵素(Cytosolic enzyme)
c. 存在於肝臟細胞,但也會存在於腦部和胃
d. 亞洲人在ADH可能發生多型性,使得活性下降,增加酒癮風險
e. 除了肝臟以外,男性有較多的酒精是由胃的ADH來代謝,但在女性則是比較大量會在小腸代謝
f. 而在代謝途中產生的大量NADH會造成慢性酒癮等等的代謝疾病
B. 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MEOS)
a. 本身即為Cytochrome P450
b. 反應也需要有輔因子:NADPH→NADP+,而產生的NADP+對於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
資料來源:nature
c. 上圖中右邊的CYP2E1,即為主角Cytochrome-P450 2E1,經由MEOS的這種代謝方式,在將乙醇代謝成乙醛時也會產生ROS,乙醛和ROS都會對DNA造成傷害
d. 當一個長期喝酒的人,他的MEOS活性會被誘發出來,造成其經由P450去代謝酒精和清除藥物的情形會明顯上升,而經由MEOS(P450)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氧化性的副產物(例如:毒素、自由基和H2O2),會造成DNA的損傷,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有機物代謝(Organic matter metabol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5 意見:

  1. 除了肝臟與小腸代謝以外,部分酒精也是由肺部代謝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肺臟代謝是直接呼出去?
      還是有經過甚麼化學作用??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也想知道為甚麼會經由肺臟代謝出去?希望有人可以解答~

    回覆刪除
  3.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columns&id=385

    這個 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