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氏循環(Cori cycle)

A. 定義:人體內唯一能進行糖質新生(gluconeogenesis)作用的是肝臟,所以乳酸經由血液送至肝藏糖質新生,產生葡萄糖後,經由血液送至非肝組織,此循環稱為Cori cycle
B. 產生乳酸排名:人體內主要產生乳酸的是紅血球,而肌肉排第四名


科氏循環示意圖
骨骼肌細胞通過糖酵解分解葡萄糖或糖原獲得能量,其產物丙酮酸經轉化為乳酸,乳酸通過血液到肝,在那裡經過糖異生,重新生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會再隨血液到達骨骼肌。這一過程被稱為科里循環
資料來源:medicinenewbie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有機物代謝(Organic matter metabol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這個循環是隨時都在跑嗎?
    還是飢餓的時候才會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無氧醣解下產生丙酮酸,轉變為乳酸回到肝臟做醣質新生,所以是在進行中階強度鍛鍊時作用。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