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Pharynx)

鼻咽、口咽及咽喉
1. nasopharynx(鼻咽):鼻腔後方 偽重層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
主要結構
A咽扁桃體:是頂後壁粘膜下的淋巴組織,嬰幼兒較發達。
B咽鼓管咽口:在側壁,距下鼻甲後1cm處,向外通中耳鼓室 。
C咽鼓管圓枕:在咽鼓管咽口前、上、後方的隆起。
D咽鼓管扁桃體:在咽鼓管咽口周圍粘膜內的淋巴組織 。
E咽隱窩:是咽鼓管圓枕後方與咽後壁之間的凹陷,是鼻咽癌的好發部位。
另外有特殊的黏膜下層(submucosa):不太發達,只有鼻咽之上外側壁具有凹陷空腔才有此層,由於空氣和有害物質堆積較久,也是鼻咽癌最容易發作的地方
參見:鼻腔(Nasal cavity)
2. oralpharynx(口咽):口腔往後的地方即為口咽,鼻咽會與口咽匯集,進入咽喉 複層扁平上皮(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
A舌會厭正中襞,位於舌根後部與會厭相連的粘膜皺襞
B舌會厭谷:在舌會厭正中襞兩側的凹陷
C齶扁桃體:位於齶舌弓和齶咽弓之間的扁桃體窩內
D咽淋巴環:由齶扁桃、舌扁桃體、咽扁桃體、咽鼓管扁桃體共同圍成,有防禦機能
Lamina propria:含mucous gland,沒有mixed gland
3. laryngopharynx(喉咽)是咽腔的下部 上界:會厭上緣;下界:環狀軟骨下緣 複層扁平上皮(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
主要結構:梨狀隱窩:位於喉的兩側和甲狀軟骨內面之間,粘膜下陷形成,是異物常嵌頓停留的部位。
Lamina propria:含mucous gland,沒有mixed gland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pearlashes
參見:消化系統(digestive system)分頁
一、功能
(一)吞嚥功能
當吞嚥的食團接觸舌根及咽峽粘膜時即引起吞嚥反射。食團到咽腔時軟齶上舉,關閉鼻咽腔,舌根隆起,咽縮肌收縮,壓迫食團向下移動,由於杓會厭肌、​​甲會厭肌及甲舌骨肌等收縮及舌根隆起,使會厭复蓋喉口,在呼吸發生暫停的同時,使聲門緊閉,喉上提,梨狀窩開放,食團越過會厭進入食管。
(二)呼吸功能
正常呼吸時的空氣經過鼻和咽腔時,軟齶必須保持鬆弛狀態,若鼻或鼻咽有阻塞,就將影響鼻腔的正常呼吸作用,而張口呼吸。咽腔粘膜內富有腺體,故仍有繼續對空氣加溫、濕潤的作用。
(三)保護和防禦功能
咽肌運動對機體起著重要的保護作用,在吞嚥和嘔吐時,咽肌收縮可暫時封閉鼻咽和喉部,使食物不致返流入鼻腔或吸入氣管。若有異物進入咽部,可因咽肌收縮而阻止下行,產生嘔吐反射,吐出異物。
來自免疫學的深入研究,認為扁桃體內具有產生抗體的B細胞和T細胞,並含有數種免疫球蛋白(IgG、IgA、IgM、IgD、IgE等),具有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雙重抗感染的免疫功能。
(四)共鳴作用

發音時咽腔可改變形狀而產生共鳴,使聲音清晰、悅耳,其中軟齶的作用尤為重要。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