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Swallowing)

A. 舌後形成食團,之後舌尖上舉、接觸到硬腭(hard palate),下頜舌骨肌收縮,將食團推向軟腭後方而至咽部。
※ 由於是團要被向上與向後推,所以可以產生向上與向後分力的舌外在肌都對吞嚥作用
B. 食團刺激了軟腭的感受器,軟腭(soft palate)上升,咽後壁前突,此時食管上口張開,食團從咽擠入食道。
※ 食團被向後擠時,站立時食物會受到重力牽引向下;但如果處於躺姿時,食物可能進入氣管,不過有uvulae(懸壅垂肌)在幫忙阻擋固體食物進入氣管,但uvulae(懸壅垂肌)的阻擋效果並沒有很好,兩邊還是有洞,所以躺著喝水,一定會被嗆到,可以試試看。
C. 食道蠕動:由於食團刺激了軟腭、咽部及食道的感受器而反射地產生衝動

資料來源:zuniv
一、吞嚥的分期
A. 口腔期(Oral phase):可說是外胚層結構衍生而來,包括意識性(GSA+ GSE)與非意識性咀嚼(SVE)(例如談話時嘴巴不自覺地咀嚼)
B. 咽期(Pharyngeal phase)(SVE):包含了吞嚥的動作,即舌上提,將食物向後推,同時軟顎向後、向上防止食物入鼻腔,主要參與吞嚥動作的肌肉為咽縮肌,此時會暫時停止呼吸
C. 食道期(Esophageal phase):可視為內胚層結構衍生而來,藉消化道外縱內環的結構造成蠕動(peristasis),由於是內臟動作,故為GVE
參見:蠕動波(peristalsis wave)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