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液(Pancreatic juice)

胰液分成兩個重要的組成:
1.含比較多鹼性重碳酸根離子的水狀液, 是由Ductular epithelial cells管細胞來負責分泌。
2.含有豐富消化酶的組成,是由胰臟的Acinar cells 腺細胞所分泌的。分泌出來的胰液會經由胰管送到十二指腸, 如果導管開口的oddi括約肌關閉的話,就無法釋放到十二指腸,就不能去中和酸性的食糜以及分解食物。

資料來源:zuniv

一、分泌調控
1. 可分為3 段:
A. Acinar 細胞 ( 前) -自發性分泌, 成分接近血漿, 但濃度稍高
B. Ductule 細胞 ( 中) - Secretin 刺激下會分泌更多的HCO3-
C. 主收集管 ( 後) - 回收HCO3-和分泌C l -的平衡機制
2. 主要說明管細胞( Duct ule cell) 分泌HCO3-的機制。
A. 呼吸產生的CO2 + H2O → H2 CO3
B. H2 CO3 被解離成H+ 和HCO3-
C. H+以交換Na +的方式送到血液, HCO3-被主動運輸( Acti ve trans por t)到分泌管。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