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顎(Hard palate)

硬顎:因為有上頷骨(Maxillary bone)跟腭骨(Palatine bone)在頂端,所以叫硬顎。
一.最淺層的黏膜層(Mucosa):附著在骨頭上。
1.口腔大部分都是沒有角化的,可是硬顎這裡卻是角化的重層扁平上皮,是因為攪拌食物時,舌尖常會頂上去幫助分解食物,常摩擦的地方會變成角化的上皮,尤其是貼近齒齦附近的地方都是角化的。
2.一樣有薄薄的固有層(lamina propria)幫助支撐。
二.黏膜下層(Submucosa):一般的疏鬆結締組織(loose C.T.)組成。
1.前1/3 是Fatty zone:結締組織裡會含較多的脂肪,讓舌頭在頂上去攪拌食物時有點緩衝。
2.後2/3 是Glandular zone:含黏液腺(Mucous gland),因為食物攪碎後需要潤滑作用以幫助吞嚥。
3.不是整個硬顎都有黏膜下層(Submucosa):正中線還有貼近牙齒周圍的齒齦gum (或稱gingiva)的硬顎是沒有submucosa 的。
4. Submucosa 再往上就是上頷骨的顎突或是顎骨的水平突。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