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肝循環(Enterohepatic circulation)

指由肝臟排泄的藥物,隨膽汁進入腸道再吸收而重新經肝臟進入全身循環的過程。具有腸肝循環的藥物其作用時間一般較長。
指經膽汁或部分經膽汁排入腸道的藥物,在腸道中又重新被吸收,經門靜脈又返回肝臟的現象。此現象主要發生在經膽汁排泄的藥物中,有些由膽汁排入腸道的原型藥物如毒毛旋花子苷G,極性高,很少能再從腸道吸收,而大部分從糞便排出。有些藥物如氯黴素、酚酞等在肝內與葡萄糖醛酸結合后,水溶性增高,分泌人膽汁,排入腸道,在腸道細菌酶作用下水解釋放出原型藥物,又被腸道吸收進入肝臟。動物實驗顯示,抗菌藥物抑制腸道細菌后,可降低某些藥物的肝腸循環。肝腸循環可使藥物在體內停留時間延長,延長多少取決於進入肝腸循環的量與給藥量的比例。
在藥動學上表現為葯時曲線出現雙峰現象,而在藥效學上表現為藥物的作用明顯延長。也有些結合性代謝物經膽汁排入腸道后,水解釋放出原型藥物,會再次吸收形成肝腸循環。洋地黃毒苷肝腸循環較多,與其作用持久有關,嗎啡,地西泮,炔雌醇也是如此。
資料來源:uuuwell

資料來源:qualityalchemist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6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