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厭軟骨(epiglottis)

一黃色、有彈性、不成對且永遠不會骨化的薄葉狀軟骨,其莖部(petiole)以甲狀會厭韌帶附著於甲狀軟骨之背側,與上側表面(即甲狀凹痕下方)則是以舌會厭韌帶(thyroepiglottic ligament)與後方環狀上升和舌根相連,位於舌根的下方。在吞嚥時,它在喉之入口上方摺疊,向後蓋住喉頭的入口,以防食物進入喉管,食物因而順勢進入食道。會厭與舌根部以三個皺襞相連,即中央的舌會厭正中皺襞(median glossoepiglottic fold),與兩側舌會厭側皺襞(lateral glossoepiglottic fold ),此三皺襞中間形成兩個隱窩,即會厭谿(vallecula epiglottico),一般簡稱為谿,是吞嚥時重要的標界。會厭軟骨不是一個密實的軟骨,其間有許多細縫,內含黏液腺,因此喉癌發生於此區域時,癌細胞可經由此路線,擴散到會厭前隙(pre-epiglottic space)。對嗓音(phonation)來說,並非一重要角色,近年來有研究發現,會厭軟骨的形狀可能對聲部的確定產生影響,更進一步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資料來源:邁阿密大學
參見:喉頭軟骨(larynx cartilage)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