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膜(pleura)

一、解剖構造
A. 往下前深入7thrib,往後深入12th rib,往上穿越1strib2 inches,也就是穿越鎖骨1 inch。所以肋膜上緣是高過鎖骨的,靜脈導管由鎖骨下靜脈插入,不小心會造成氣胸。
B. 壁層肋膜(Parietal pleura)分四部分
a. 縱隔肋膜(Mediastinal pleura)
b. 肋骨肋膜(Costal pleura)
c. 橫膈肋膜(Diaphragmatic pleura)
d. 頸肋膜(Cervical pleura)
C. 胸內筋膜(Endothoracic fascia):肋骨與壁層肋膜之間的疏鬆結締組織,供外科做為一剝離面。老師舉例:治療手汗症要摘除星狀神經節可由此剝離面進入,較不會傷害到壁層肋膜
D. 食道繫膜(Mesoesophagus):由兩層縱隔肋膜緊貼形成,繫於食道(Esophagus)與降主動脈(Descending arota)之間
E. 隱窩(Recess)=肋膜竇(Pleural sinus):位於肋膜腔向下深入之區域,通常不含肺臟。劇烈運動時利於肺部擴張。
資料來源:medicinexplained
資料來源:imaios
a. 肋橫膈隱窩(Costodiaphragmatic recess):臨床重要! 為肋膜腔最低點,T12後面,血胸時血液堆積處。肋膜穿刺抽肋膜液,由6-8任一肋間在midaxillary line 後面刺入隱窩探取,刺入時注意左邊脾臟,右邊肝臟。
b. 肋縱隔隱窩(Costomediastinal recess):在身體左側,心臟貼近胸壁之處,應用較少
二、組織學
分為壁層和臟層,組成均為mesotheium,底下還有一層薄薄的loose C.T.。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