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上皮(olfactory epithelium)

有四種細胞
一、嗅細胞(olfactory cells) 壽命為1個月,人一般具有4千萬個細胞,狗則具2兆個。
1. 為雙極神經元,為嗅覺感覺細胞
2. 伸向游離層之突起為接觸空氣的樹突
3. 嗅胞(olfactory vesicle)為樹突頂端膨大部份
4. 嗅毛(olfactory hair)為調整過的纖毛,向水平方向伸展,有10-23根
5. 其核為球型,在上皮中間位置
6. 嗅細胞軸突無髓鞘,穿過基底層伸入居有層內
許多軸突聚集成束→稱為嗅絲→穿過篩骨之篩板(cribriform plate) →嗅球(olfactory bulb) →嗅神經 *嗅細胞雖為神經細胞,但它仍具上皮細胞的特性, 可再生,約30~60天即會汰換一次
二、支持細胞 sustentacular cell、(supporting cell)
1. 數量較多,屬於柱狀細胞(columnar cell)。
2. 上端有短短的微絨毛(microvilli)。
3. 核成橢圓形且位置最高,而嗅覺細胞核(olfactory cell)位置在中間,且核為圓形。
4. 細胞質含有lipofuscin pigment,會造成嗅覺區的黏膜(olfactory mucosa)呈黃棕色。
三、基底細胞 basal cell
1. 為幹細胞(stem cell),能夠常常分裂,迅速遞補其他細胞,例如壽命只有一個月的嗅覺細
胞(olfactory cell)。
2. 細胞小,呈圓球型,缺少胞質和胞器。
3. 細胞位於最底部,接近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
4. 部分突起包圍軸突(axon)之起點處,有支持作用。
四、microvillar cell ,也就是 brush cell
1. 人含有少量的microvillar cell,有一個一個的突起(microvilli),亦存在其他呼吸道之上皮內。
2. 頂端有鈍微絨毛(blunt microvilli),向游離緣伸出,也會向下伸出basal process,被認為是 雙極神經元。
3. 在底部與三叉神經纖維形成突觸,是屬於一般感覺的接受器(general sensation receptor
cell)。而嗅覺細胞是屬於特殊內臟感覺(SVA)
4. 功用是能偵測空氣的品質,傳回中樞神經。

資料來源:leffingwell


資料來源:sciencefare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謝謝資料提供,為我準備醫師國考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