橈骨頭骨折(Radial Head Fracture)

一、 橈骨頭骨折(Radial Head Fracture)分類
分為四種:
Type1:沒有脫位的骨折,只有fracture line。
 Type2:沒有脫位的邊緣性骨折(包括impaction、depression、angulation)。
Type3:整個橈骨頭的粉碎性骨折。
Type4:橈骨頭骨折 + 手肘關節脫位。

資料來源:netterimages

二、 治療
Type I:無脫位的骨折,採保守療法,將關節中的血液抽出後,以石膏夾板 (splint)固定,休息兩、三天後可開始活動。
Type II:是否要開刀存有爭議,可開可不開。 ---若已經有移位最好是開刀解決。不開刀則以石膏夾板(splint)固定,休息三星期後可以開始活動。若三星期後,還沒有痊癒,要趕快開刀把橈骨頭拿掉。 ---Primary fixation以K-wire或Herbert screws開刀做內固定(O.R.I.F.,open internal fixation), 提供橈骨頭的穩定度。
Type III:為comminuted fracture,須將橈骨頭碎裂的部分切除。
Type IV:先將dislocation的部分復位(reduction)後,橈骨頭骨折若為TypeII就做O.R.I.F.。

三、 “Fat Pad “sign

資料來源:radiologyinthai
1. 正常的手肘側面X光圖是看不到脂肪墊(fat pad)的。脂肪墊在滑液膜外、關節囊內,平時隱匿在肱骨前側的冠狀窩(coronoid fossa)和後側的鷹嘴窩(Olecranon fossa)中。
2. 當關節內受傷(intra-articular injury)出血,血液流到關節裡面時,會使得滑液膜脹大,而將脂肪墊擠出去(elevation),在X光就可以看到陰影。
3. 有些病人的骨折症狀並不明顯,X光下找不到骨折的痕跡,此時若發現fat pad sign,就應該先幫病人打上splint。經過7~10天後再照一次x-ray,這時骨折可能就會變得比較明顯,再決定要如何後續治療。
4. fat pad sign表示有關節內出血(intra-articular hemorrhage),最常與橈骨頭骨折有關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