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腦症(Hydrocephalus)

水腦症俗稱腦積水;是兒童神經外科最常見的問題。生下來的第一天,外觀上或在胎兒的超音波檢查,發現明顯的或漸進式的腦室變大,就是發生水腦症。實際上腦積水這個名稱是錯誤的。所謂的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不正常的堆積在腦部。正常人每分每秒都在製造腦脊髓液,它的成份和血液很類似都含有多樣的鹽和電解質成份,諸如:鈉和葡萄糖。腦脊髓液製造出來以後在彼此連接的腦室內流動,一個兒童每公斤體重每小時大約生產 0.3CC.的腦脊髓液,腦脊髓液經過腦室循環然後圍繞在大腦和脊髓的表面。最後它在大腦的表面進入大的腦部靜脈,最後回到心臟。腦脊髓液的生產、流動、循環和吸收都維持一個穩定環境來保護神經系統。

水腦症的原因
1.腦脊髓液過度的形成(很少數是因為脈絡叢腫瘤)
2.腦脊髓液再吸收的減少
3.腦脊髓液的流動受到阻礙

4.大腦導水管阻塞
5.脊髓脊髓膜膨出: ARNOLD-CHIARI(阿諾- 奇阿理變形)
6.交通性水腦
7.Dandy-Walker Malformation
8.腦室內的出血
9.腫瘤
10.傳染
資料來源:台北市教育入口網

資料來源:ucute

參見:頭顱骨(skull)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