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肩峰關節脫位(Acromioclavicular Dislocation, AC dislocation)

肩鎖關節脫位在運動及意外傷害中並不少見,大多數傷害的成因多為摔倒時以肩膀著地,或是肩部受到直接的外力撞擊所導致。肩鎖關節是組成肩膀關節的一部份 ,位於肩關節的最高點由鎖骨遠端和肩胛骨的肩峰共同組成, 關節內具有軟骨盤用來增加關節的穩定度,周圍有關節囊和韌帶( 肩鎖韌帶、喙鎖韌帶) 加強。 除此之外,關節周圍的斜方肌和三角肌肌腱的部份纖維亦對關節囊前方有加強的作用。
 
 根據肩鎖韌帶、肩鎖關節、喙鎖韌帶及三角肌與斜方肌的完整性,肩鎖關節脫位共分六種型態。

       型態Ⅰ:肩鎖韌帶扭傷,肩鎖關節完整,喙鎖韌帶完整,三角肌與斜方肌完整。
      型態Ⅱ:肩鎖關節斷裂,喙鎖韌帶扭傷,三角肌與斜方肌完整。
      型態Ⅲ:肩鎖關節脫臼,喙鎖韌帶斷裂且喙狀突與鎖骨間距增加大於25%,三角肌與斜方肌自遠端鎖骨附著處分離。
      型態Ⅳ:肩鎖關節脫臼,且鎖骨往後位移至斜方肌群,喙鎖韌帶斷裂,但喙突與鎖骨間距可能正常,三角肌與斜方肌自遠端鎖骨附著處分離。
      型態Ⅴ:肩鎖關節脫臼且位移大於100%,喙鎖韌帶斷裂,三角肌與斜方肌分離。
      型態Ⅵ:肩鎖關節脫臼,且鎖骨位移至喙狀突或肩峰下方,三角肌與斜方肌分離。

資料來源:shoulderdoc
         當意外傷害發生時,若有肩關節上部局部腫脹及淤斑,肩關節上舉受限,鎖骨遠端疼痛與壓痛這些症狀,就要高度懷疑肩鎖關節脫位的可能性,尤其在第三型及第五型的病患身上多可見鎖骨遠端向上突起,若予以按壓會有浮動的現象(piano-key sign) 。

一、診斷
診斷肩鎖關節脫位其實不難,除了對肩部外傷患者時時保持高度警覺性外,診斷主要依靠症狀、理學檢查、以及x光片檢查,x光片可顯示嚴重的肩鎖關節分離,並鑑別是否有存在鎖骨骨折,負重X光片檢查更可清楚顯示關節分離的情況( 照X光片時會兩邊一起照以作為比對之用 ) 。

二、治療:對於肩鎖關節脫位的治療 原則上因著損傷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治療策略:
1.第一型及第二型損傷:保守治療即可,休息、頸腕手吊帶限制肩關節的活動。損傷初期冰敷、非類固醇抗發炎药的服用及早期關節活動度練習,只要不痛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一般第一型損傷需要休息2週,第二型損傷需要休息6週。

資料來源:allegromedical
對評斷不用開刀的患者就採取保守性療法:用Kenny Howard type的輔具來固定患處。
2.第三型損傷:較有爭議,保守治療方式與前兩型原則上相同,如有鎖骨遠端向上突起可用膠布固定回原位,第三型損傷約需要休息12週左右,有報告指出,開刀與不開刀對於疼痛,活動度,力量都沒有明顯差別。若病人保守治療效果差,影響日常生活或功能要求較高者可採用手術治療,手術方式與第四、五、六型相同。
3.第四、五、六型損傷:原則上此三型病患均須開刀,開刀治療包括肩鎖關節復位和固定、重建喙鎖韌帶、或鎖骨遠端切除以及肌肉移位等。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功醫院
檢查:讓病患雙手各持10磅重物照X光,可以看出兩邊肩胛骨高度不同,如右邊的病例,可明顯看出左肩的鎖骨與肩胛骨分離。
三、Acromioclavicular Injuries的發生年齡與類型比例
*好發年齡約為10歲以上50歲以下

*發生機率約為Type III>Type I>Type II,而Type IV、V、VI都不常出現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5 意見:

  1. 請問正常活動是指說什麼程度的活動
    我目前二級脫臼 患部按壓有些酸痛
    其他部份動作正常
    這樣的話 需要注意哪些程度活動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喔!!! 這裡不能提供醫療相關解答,您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指導方針
      他們會很樂意告訴你有哪些動作是正常活動

      刪除
  2. 第四型 若不開刀會怎麼樣?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