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斯氏骨折(Smith’s Fracture)

較少見。骨折發生原因與Colle’s fracture相反,故又稱“反科雷氏”骨折。跌倒時腕掌屈,手背觸地發生橈骨遠端骨折。骨折遠端向掌側移位,骨折近端向背側移位。換句話說,Colles’ fracture是正常反應用手掌撐地造成的骨折,如果跌落的時候是用手背撐地,則嚴重的多,叫做Smith fracture。
3. Barton's fracture - an intra-articular fracture of the distal radius with dislocation of the radiocarpal joint. [臨床案例 (一)]
一、放射科診斷
當橈骨遠端變形時,臨床診斷可能是顯而易見的,但仍應再透過X光確診。鑑別診斷包括舟狀骨骨折和手腕脫臼。有時,受傷後馬上照X光可能無法觀察到骨折。持續追蹤的X光有助於確診。
在判讀過程中可以問以下四個問題
1. 正常解剖構造是否有任何損傷?(eg, fracture displacement or angulation, loss of radial height)?.
2. 有無影響到腕關節及遠側橈尺關節? (而檢查一個潛在的橈骨遠端骨折,需要包括評估橫向的X光的關節面的角度,評估因骨折塌陷所減少橈骨的長度,及評估遠側橈尺關節的一致性。)
3. 關節面是否連續
4.有無高風險特性存在
二、分類:
- I型:額外的關節;
- II型:十字架到背articlar表面
- Ⅲ型:進入橈腕關節 - 掌側Barton骨折=史密斯的III型 - 無論是涉及掌側脫位腕骨副教授/關節內橈骨遠端組件;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
B3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