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骨骨折(carpal fracture)

腕骨: 大小頭鈎、舟月三角豆 Trapezium:斜方骨(大多角)、Trapezoid:菱形骨(小多角)、Capitate:頭狀骨、Hamate:鉤狀骨 Scaphoid:舟狀骨、Lunate:月狀骨、Triquetrum:三角骨、Pisiform:豆狀骨
一、 舟狀骨骨折(Scaphoid bone Fracture) :50%的腕骨骨折都是Scaphoid bone Fracture,舟狀骨骨折,是常見的腕骨傷害,常被誤診為扭傷而延遲治療時機,而造成舟狀骨不癒合或壞死及腕部關節炎。舟狀骨表面大部分是軟骨,只有一條血管從遠端供應,一旦骨折導致血管供應中斷,近端骨折碎片非常容易壞死。舟狀骨骨折分類,一種是以解剖位置分類,a. Distal pole(20%) b. waist pole(70%) c. Proximal pole(10%) 的骨性構造命名, 而其中以waist pole(70%)發生率最高,其中以以waist pole(70%)部位骨折最常見。另一種分類則是以骨折穩定性為分類,穩定性骨折主要定義為未移位且未變形之骨折,不穩定性骨折則指已移位且變形之骨折例如骨折間隙大於十五度,舟狀骨近端骨折,粉碎性骨折、垂直斜位骨折等。不穩定性骨折若未及時正確診斷和手術治療,很可能造成不癒合或壞死。

 1.診斷:X光檢查必須包括正面、側面和斜面三個方向以確認有無不癒合或壞死。可作骨骼掃描或MRI檢查,以查出有無不癒合或壞死。
 2.治療:若舟狀骨骨折而未癒合則可作骨移植(Bone grafting)及內固定。若產生舟狀骨壞死則則施以腕骨間固定術(intercarpal arthrodesis)、近端排腕骨切除術(proximal row carpectomy)、腕關節固定術(wrist fusion)等。

資料來源:afa-sport
資料來源:eorthopod
舟狀骨骨折(Scaphoid bone Fracture)
骨折情況
如何處理
沒有位移(non-displaced)
石膏固定約3個月
急性位移(Acute-displaced)
切開復位內固定(ORIF)
延遲癒合(delayed union)
切開復位內固定(ORIF)+骨頭移植(bone graft)
不癒合(nonunion)
切開復位內固定(ORIF)+骨頭移植(bone graft)
近端處(small proximal)
Herbert screw() dorsal 端固定
血液供應差(Poor vascularity)
移植別處骨頭時,連帶血管一起移植

Herbert screw
資料來源:indiamart

二、月狀骨骨折(Lunate Fracture)
1. 月狀骨骨折占腕部骨折約3%
2. 併發症:
a. 骨性壞死(osteonecrosis)
b. Kienbock’s disease(註) 3. 依據X光的顯像,可分為四個stage Stage Ⅰ:急性期有黑色線 Stage Ⅱ:月狀骨硬化 Stage Ⅲ:月狀骨塌陷 Stage Ⅳ:全腕關節疾病

3.月骨壞死(Kienbock’s Disease):因為月狀骨的供血缺少導致。

資料來源:eorthopod
症狀
a手腕腫脹
b漸進式手腕疼痛 主要原因反覆性壓迫力量發生在月狀骨上面,而引起重覆顯微骨折,日久後,即造成月狀骨的缺血性壞死及塌陷。如果有尺骨太短,更加劇此種情況。 治療則依時期不同而定。 第一、二期:可作尺骨延長術,或橈骨縮短術以減輕壓迫性力 第三、四期:可作月狀骨切除合併軟組織填塞、腕關節固定術等方法。

三、 鉤狀骨(hook of Hamate)骨折:用x-ray特殊照法: carpal tunnel view
說明: 用繃帶將伸直的指頭往後折(成垂直),底片放在手下面,X光射線從手掌前方約45度處照射設置底片處。 有位移: 開刀 沒位移: 保守療法(固定)

carpal tunnel view
資料來源:chiromt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