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胛骨骨折(Fracture of the scapula)

因為肩胛骨被胸壁及旁邊的肌肉包圍,所以通常須要相當大的能量才會造成肩胛骨骨折,因此通常會伴有頭部或肩部的外傷,有時甚至嚴重到有生命危險。同側的肋骨骨折及血胸、氣胸是最常合併的傷害,其次是鎖骨骨折。有一個特別嚴重的傷害,是合併肩胛骨及第一肋骨的骨折,因為可能會有肺部及神經血管傷害的危險。通常肩部的X光即可辨識大部份的骨折,此外,胸部X光一定要照,因為有相當高的機率會合併有胸內構造的傷害。

資料來源:orthoinfo

A:scapular neck fracture
B:scapular acromial fracture
C:scapular coracoid fracture
D:scapular body fracture
E:scapular glenoid fracture
F:scapular spinous fracture
一、治療:
1.肩胛主體:
通常不須開刀,而且即使有厲害的粉碎性骨折及移位,也不要企圖復位,開始時以手臂吊帶固定即可,等疼痛改善即可做關節運動,即使不開刀治療,其結果通常是好的,不過最近有人建議,對於位移厲害的骨折做手術治療。
2.肩胛頸:
雖然通常會明顯位移,但此種骨折只要鎖骨及喙鎖韌帶是完整的,即屬於穩定性骨折,所以治療原則同主體骨折,至於須要開刀的情況如下:
肩盂的斷端移位大於1公分。
成角彎曲大於40度。開刀時通常由後方介入來做復位及鋼板固定。
3.肩峰:
大部份是輕微移位,所以可以儘早做關節運動,若骨折移位到肩峰下而影響旋轉肌的功能時,則建議做開放性復位術。
4.肩胛盂骨折:
不常見,約問肩胛骨骨折的10%,典型地肩胛盂骨折通常是橫向骨折,根據Idebag分類法可分成:
Type Ⅰ:Anterior avulsion fracturer(前方撕除性骨折)
Type Ⅱ:Transverse,inferior glenoid(橫向肩胛盂下方骨折)
Type Ⅲ:Transverse,superior glenoid(橫向肩胛盂上方骨折)
Type Ⅳ:Transverse,through body(經由肩胛主體的橫向骨折)
Type Ⅴ:合併TypeⅡ及TypeⅣ的骨折
*Type Ⅰ若斷端超過關節面的25%且移位大於10mm須開刀,其他Type Ⅱ到TypeⅤ若移位大於5mm則須開刀併內固定。
若合併其他傷害而造成肩帶不穩定時,稱為游離肩(floating shoulder)
這類骨折的處理,在決定何種方式時是相當困難的。不過只要SSSC(superior shoulder suspersory complex)的觀念,即可用來幫忙描述及了解這類複雜的傷害。SSSC是骨骼及軟組織形成的環,包括肩盂、喙狀變、喙鎖韌帶、遠端鎖骨、肩鎖關節及肩峰。對於SSSC單一位置的傷害,通常不會影響其整體的完整性,所以只要保守治療即可,但若有二個位置以上的傷害,則可能會造成不穩定及明顯位移,因此若有不能接受的位移,則通常建議開刀治療,且只須固定一個位置即可,就能穩定整個環的構造。

5.適用手術的肩胛骨骨折狀況
(1) 盂下關節骨折加上半脫位subluxation,和肱骨頭不穩定
(2) 凹陷的肩峰骨折,並往下佔了肩峰下的空間,而干擾到rotator cuff的功能
(3) 喙突骨折加上喙鎖關節分離,導致皮膚會彼此覆蓋且破損
(4) 肩胛骨頸部骨折加上嚴重的盂關節面角位移,使得盂肱關節不穩定。

6.保守性療法Velpeau bandage

資料來源:orthopaedicsone
二、併發症:肩胛骨折本身引起的併發症相當少見,即使是主體的癒合不良,通常也不會有明顯症狀。另外,有時會併發上肩胛神經的傷害,此時只要開刀探查及減壓,症狀通常會解除。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