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器內感接受器(Special receptors in viscera)

A. Free nerve endings in viscera 臟器的游離神經末梢臟器內的游離神經末梢可偵測 :
a. 漲滿感(fullness):測得內臟張力變化
b. 痛覺:例如內臟發炎時
B. Pressoreceptors 壓力感受器。在兩處有壓力感受器可偵測血壓:


資料來源:zimbio
a. 頸內動脈基部膨大處的 carotid sinus(頸動脈竇):因為本身血管管壁較膨大,可以容納許多血液通過,所以當血壓變大時能刺激到彈性組織內的神經纖維,偵測血壓變化。
b. aortic arch(主動脈弓)。
<e.g.>如果血壓太高時,血液對管壁有壓力,壓力感受器偵測到血壓升高,藉由神經調節使得血管壁放鬆,進而調節血壓。
C. Chemoreceptors 化學感受器
在三處有化學感受器可偵測血液中的氧及二氧化碳(主要) 的分壓,以調節呼吸:

資料來源:捷爾諾波爾州醫科大學
a. 頸內動脈、頸外動脈分叉處有 carotid body(頸動脈體)
b. aortic body(主動脈體)
c. surface of medulla(髓質表面)
<e.g.>若處於密閉空間時,carotid body 偵測到CO2 分壓上升,而有長吸的動作。
carotid body(頸動脈體)組成
* 結締組織包膜(C.T. capsule)
* 竇狀型微血管(Sinusoidal capillary):其管壁有裂縫,血液易接觸到管壁上的球細胞
* 第一型球細胞(Type I glomus cells):此細胞接觸血液並接收訊息刺激,內含的分泌顆粒(dense core granules)分泌methionin, enkephalin, leucine等。
* 第二型球細胞(Type II glomus cells):多為支持細胞的鞘細胞(sheath cell),長突起包圍第一型球細胞和神經纖維,無分泌顆粒。
* 舌咽和迷走神經,控制頸動脈體的運作
D. 下視丘的視上核的化學感受器:偵測血液中的滲透壓
E. 肺臟接受器:引發呼吸與咳嗽反射
*重點整理:臟器的內感接受器

壓力感受器
化學感受器
主要位置
a. carotid sinus(頸動脈竇)
b. aortic arch(主動脈弓)
a. carotid body(頸動脈體)
b. aortic body(主動脈體)
功能
偵測血壓
偵測血液二氧化碳的分壓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