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體(lens)

晶狀體,又稱水晶體,是眼球(eyeball)的主要屈光結構,也是唯一有調節能力的屈光間質;為一個雙凸形扁圓體,包以透明被囊。
晶狀體在角膜(cornea)與虹膜之後、玻璃體與視網膜之前,其周緣部被晶狀體懸器(睫狀小帶)繫於周圍的睫狀體,以固定其位置;晶狀體懸器的緊張度受到睫狀肌的調節:懸器放鬆、被囊舒張,晶狀體凸度增加,懸器和被囊緊張則晶狀體凸度減小。
睫狀肌則由動眼神經調節,其調節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降低,因而對遠近物體的調節力降低,形成老花現象。在假性近視中,睫狀肌常常過度收縮(痙攣),導致晶狀體過凸,遠處物體的像形成於視網膜之前,無法看清。
晶體的前凸曲率半徑為10mm,後凸曲率半徑為6mm,前後徑為5mm,直徑為10mm。
晶體由晶體囊、晶體上皮、晶體纖維和懸韌帶組成。
如果晶體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其部分或全部混濁,引起視力障礙,此時瞳孔內呈白色,稱白內障
物件位置
睫狀肌鬆弛收縮
睫狀體圓環直徑
懸韌帶張力
晶狀體厚度
晶狀體曲率
折射程度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見:Eye intrinsic muscle(眼內在肌)-睫狀肌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