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Myopia)

指眼睛看近處清楚而看遠處不清楚的一種病理狀態。有近視的人在看遠處時,平行於視軸的平行光線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彙聚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因此無法看清,屬於一種屈光不正;而在看近處的物體時,像會後移到視網膜上,從而可以看清。近視的人,通過眯起眼睛可以限制光線的入射,從而減小像差,使自己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myopia原來的意思是眯著眼睛。近視後的遠視力可以通過凹透鏡來矯正,通常用屈光度來衡量屈光不正的程度,0到-3.00D屬於輕度近視,-3.00到-6.00D屬於中度近視,高於-6.00D的則是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眼的人因為眼軸過長而屬於一些眼病的高危人群,例如視網膜脫落。
一、病因
1.一部分是因為長期處於看近的狀態,調節痙攣,使晶狀體長期處於高屈光度的狀態
2.一部分是因為眼球變長,視網膜後移,平行光聚焦在視網膜前
3.還有一部分是因為一些先天或是外傷的原因,造成角膜或晶狀體的異常

資料來源:epochtimes
二、近視的預防
預防近視(非遺傳性近視)是許多學生除學習之外的首要事務之一,但是如何才能預防近視卻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這一方面是因為近視形成的過程與原因較為複雜,醫學上對其具體的生物學過程還沒有透徹的認識。近視的預防是可行的,至少可減緩加深的速度。其主要方法是既包括良好的用眼習慣的培養,
要預防近視,一定要自小做起,由幼兒時期開始便要讓兒童有正確的閱讀及用眼習慣,令發育期中的眼睛不要受到大的不良刺激。即使成年人也要留意這幾方面,以減慢視力衰退的速度。
三、治療
1.近視眼鏡。近視之後,眼睛將無法看清楚遠處,所以需要配戴近視眼鏡才能看清楚遠處。但是,使用近視眼鏡長期看近處又會加重用眼負擔並加深近視。因此,不應該使用近視眼鏡(特別是度數較高的近視眼鏡)長期看近處
2.使用閱讀鏡(遠視眼鏡)。和近視眼鏡相反,遠視眼鏡可以減輕看近處的負擔,從而預防近視。這種預防近視的方法被稱為近霧視法
3.使用OK(orthokeratology)鏡(角膜塑形鏡)。OK鏡類似於一般的隱形眼鏡,但是不是用來看清遠處的。它可以在長期使用中(夜晚)改變角膜的形狀,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逆轉真性近視或防止近視加深。但是,也需要注意用眼衛生,否則可能導致嚴重的眼部感染
4.使用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阿托品(或其類似的藥物,如哌侖西平與托吡卡胺等M受體拮抗劑)可以麻痹睫狀肌,放鬆其痙攣,從而預防近視。但這類藥物也是有副作用的,包括暫時無法看清近處、對強光極為敏感等。多項研究表明,阿托品眼藥水對減緩近視的加深是有效的。
6.雷射手術(LASIK)。雷射手術是目前唯一能夠快速逆轉近視的方法,對部分成年人是適用的。但它通常並不能使人恢復正常人的視力,並其可能的副作用也是明顯的,包括乾眼症、炫光、夜視力下降等,甚至可能在若干年後視力嚴重下降。雷射手術在角膜上留下的傷口永遠都不會真正癒合,可能受到創傷而錯位。事實上,美國FDA通過LASIK技術認證的前任主管Morris Waxler最近發現,LASIK廠商及其合伙人(包括眼科醫師)在申請FDA認證時隱瞞與偽造了大量關於LASIK的安全性與有效性的數據。而眼科醫師則認為,利用新技術的手術的安全性更高,儘管Waxler的資料認為新技術的副作用是同樣的。因此,雷射手術的長期安全性仍然是有爭議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