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細胞(Retinal cells)

除了色素細胞之外的Association neuron(連接性神經元):
1. Horizontal cell(水平細胞):連接在photoreceptor和bipolar cell之間,橫向
2. Amacrine cell(無軸突細胞):連接在bipolar cell和ganglion cell(神經節細胞)之間,無特別長的突觸或軸突,與神經節細胞形成突觸。
※Horizontal cell與Amacrine cell皆為lateral inhibition,破壞不重要的小雜訊,使訊息傳遞變得更敏銳 ※兩者neurotransmitter:GABA or glysine(抑制性神經傳遞物),會抑制一些訊息。
3. Interplexiform cell(軸叢間細胞):介於outer plexiform和inner plexiform間,接受較內側amacrine cell的訊息,調控內側bipolar cell 和horizontal cell
4. Neuroglial cell(Muller cell):分布在photoreceptor和ganglion cell的軸突之間(從retina最內層延伸至cone cell的outer segment,橫跨2~10層,process axon長),是一種astrocyte(星狀細胞)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5. 錐狀細胞(Cone Cells)
a. 錐狀細胞在中央小凹處最多。
b. 主要在視網膜中心部,外側至30度時就幾乎為零;內側至10~15度也幾乎為零,為無桿狀細胞也無錐狀細胞的盲點。
c. 與彩色視野有關,有三種不同的光感色素(三原色:紅藍綠)
d. 光感色素的不同比例造就各種色彩
6. 桿狀細胞(Rod Cell)
a. 主要在視網膜周邊部
b. 桿狀細胞中央小凹處最少,往外側快速增加,在30度最高,再緩慢下降,往內側亦然。
c. 與黑白視野有關。
※補充:桿狀細胞只有一種色素,視紫質。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