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覺理論(pain theory)

脊髓中的雙重痛覺傳遞理論(Dual Pain Pathway in Spinal Cord)
A. Fast-sharp pain pathway(Aδ-fiber)&Slow-chronic pain pathway(C-fiber)

a. 痛覺傳遞:
受傷當下,快痛慢痛同時產生,神經纖維同時被活化,兩者同時傳,但分開傳!(並非利用同一條神經,快痛先傳,再傳慢痛)
b. 上圖為脊髓放大圖,H型處為灰質(依解剖上的區分可分為多塊),灰、白質之間有Tract of Lissauer(即posterolateral tract),而Substantia marginalis為膠狀質!
c. 由上圖,Aδ-fiber傳遞快痛,可傳到第Ⅰ或Ⅴ區,交給下一個神經元,交叉到對側後會繼續往上傳;C-fiber傳遞慢痛,可傳至第Ⅱ、Ⅲ、Ⅴ區,交給下一神經元,交叉到對側後繼續往上傳
d. 快痛傳遞比慢痛快,其主要功能為痛覺定位;而慢痛為後續的,讓我們知道細胞受傷仍然存在,且慢痛比較不易疲勞!
B. 腦幹與視丘的雙重痛覺傳遞理論Dual Pain Pathway in Brain Stem and Thalamus

資料來源:dc193

由上圖可知,左方箭頭為快痛傳遞路徑,右方則為慢痛路徑
a. 快痛(Fast pain)
a. 由Aδ-fiber傳遞
b. 傳到腦幹(少數)與視丘(多數)→有四個箭頭傳到腦幹的網狀結構
c. 經由視丘的腹側基底複合體(Ventrobasal complex,VBC)投射到大腦皮質的第一體感覺區(S-Ⅰ)
d. 哪裡來哪裡去,有一定路徑→之前提的三級神經元傳遞極似快痛的傳遞! e. 目的:定位痛覺 →身體某處被針刺時可迅速知道是哪裡被刺到!

b. 慢痛(Slow pain)
a. 由C-fiber 傳遞
b. 傳到腦幹(多數)與視丘(少數)
→多數訊息傳到網狀結構故箭頭多
→代表此時網狀結構被興奮
→維持積極狀態,會睡不著!
c. 經由內膠狀質核(intralaminar nuclei,ILN)往上傳
→活化整個神經系統
→睡不著
d. 目的:活化整個神經系統→所以一人若有慢性痛,舉例關節痛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