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visual field)

視場是在任一瞬間經由視覺可以看見的世界,也稱為視野。
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視場,依據眼睛所在的位置來決定,以角度為單位來表示大小。人類的視場是面向前方的180°,有些鳥的視場有360°,視場在垂直方向也有不同的範圍。
視覺的能力在視場內也非完全一樣,在不同種類的動物間也有所不同。例如立體視覺與景深有密切的關係,人類的立體視覺只有140°,其餘在邊緣的40°就沒有立體視覺(因為在那些角度內的圖像沒有相互重疊的部分)。而前面所提的鳥只有不到20°甚至10°的立體視覺。
各種顏色的視野大小也不同:綠色最小、紅色較大、藍色更大、白色最大;這主要由於感覺不同波長光線的視錐細胞比較集中於視網膜中心。
同樣的辨色力的好壞與對物體形狀和運動的認知也與視場有關。人類的辨色力以視場的中心區域最好,而鳥類卻是週邊較佳。這是因為能分辨顏色的視錐細胞在視網膜的視軸處密度較高,而辨識運動的視桿細胞的密度在周圍較高。因為視錐細胞要在明亮的光線下才具有活力,結果是人在夜晚時的視覺主要依靠週邊的視桿細胞,因此立體感就降低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danielmaidman
A. 週邊視野(peripherial field):黑白視野,以白色棒測試。與視網膜上的桿狀細胞(rod cell)的分佈有關
B. 中央視野(central field):彩色視野,以彩色棒測試。與視網膜上的錐狀細胞(cone cell)的分佈有關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