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軸(Modiolus)和基底膜(basilar membrane)

資料來源:michaeldmann
1.  蝸軸(Modiolus):即上圖拉直的耳蝸捲回去時,耳蝸旋轉的軸心。
2.  含初級neuron(spiral ganglion/cochlear ganglion),為有髓鞘包覆的雙極神經元(bipolar neuron)
3.  內含動脈、靜脈、神經,動脈來自迷路動脈(labyrinth artery),是內聽道動脈的分支(branch of internal acoustic artery)(源自椎動脈基底動脈)
4.  基底膜(basilar membrane:內緣附在由蝸軸向外伸出的骨性螺旋版(osseous spiral lamina)上,基底膜的外緣則附在螺旋韌帶(spiral ligment)上。
5.  基底膜的寬度由耳蝸基部向耳蝸頂端穩定的增加
6.  基底膜的寬度決定了引起其最大反應的聲音振動頻率。高音造成靠近耳蝸基部基底膜的最大震動,低音則造成靠近耳蝸頂端基底膜的最大震動。
7.  正常人耳所能接受頻率為20~20000Hz,人說話頻率約為300~500Hz
baseapex,寬度:越來越寬;硬度:越來越軟。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