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眼(compound eyes)

複眼是一種由不定數量的小眼組成的視覺器官,主要在昆蟲及甲殼類等節肢動物的身上出現,同樣結構的器官亦有在雙殼綱身上出現。構成複眼的小眼數目視乎物種而定,從古顎目的數個到一般昆蟲由數以千計都有可能[1]。複眼的優點是能夠為動物提及廣闊的眼界[1],並可以有效的計算自身與所觀察物體的方位、距離,從而由利於複眼類昆蟲作出更快速的判斷和反應;在某些例子中,昆蟲的複眼甚至能夠分辨光的偏振[2]。
一、類型
複眼的類型
1.並置眼(Apposition) 單眼通過色素細胞在光學上各自獨立,每個單眼有自己的視點。 高解析度,但圖像暗。見於日行性節肢動物。
2.疊置眼(Superposition) 單眼並不完全光學獨立。相鄰的單眼所成的像重合。 對光敏感,見於夜行性昆蟲

3.神經性疊置眼(Neuronal Superposition) 來自單眼的圖像重疊是由於神經錯節造成的 見於雙翅目昆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結論
1.每一個複眼都是由許多稱為ommatidia的視覺細胞組成。
2.每一個ommatidia都有一個水晶體,指引光線集中到光受體細胞上。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