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Conjunctiva)

覆蓋在上、下眼瞼內和眼球(eyeball)前面的一層粘膜。是由複層柱狀上皮和少量結締組織形成的透明薄膜。襯在眼瞼內面的為瞼結膜,貼在眼球前的為球結膜。兩部分相互連續,在眼瞼閉合時,由結膜圍成的空隙稱為“結膜囊”。有保護和便於眼球移動的作用。球結膜與瞼結膜的轉折處稱穹窿結膜。結膜內含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末梢,並有少量的粘液腺,能分泌粘液,滑潤眼球,以減少瞼結膜與角膜的摩擦。沙眼衣原體主要侵犯瞼結膜和穹窿結膜。急性細菌性結膜炎和病毒性結膜炎都是因為細菌和病毒侵染了結膜而引起的,並且都有傳染性。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如果我們將眼皮sagittal section(如圖)可以將結膜分成三個部分:
瞼結膜(Palpebral conjunctiva)位於眼瞼上,往上走轉個彎的地方叫做穹窿(Fornical conjunctiva),最後到眼球上的部分稱為球結膜(Bulbar conjunctiva)
結膜中有杯狀細胞(Goblet cell)負責分泌眼球表面的黏液,而Glands of Krause/Wolfring則是所謂的副淚腺,平時就會不斷地分泌淚液,潤滑眼球

資料來源:wisedude

資料來源:biologists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