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系統(Vestibular system)

1. 前庭系統藉由充滿液體的膜性管路(fluid-filled tubes)來偵測頭部的運動及位置改變。前庭系統與耳蝸之間有所連接。
2. 前庭裡的裝置(Vestibular apparatus)包含兩個部分:
A. 耳石器官(Otolith organs):在橢圓囊(Utricle)和球囊(Saccule)內,藉由地球引力(重力)來偵測頭部所產生的直線加速度(Linear acceleration)

資料來源:nashvillecfi
B. 半規管(Semicircular canals):三個半規管互相垂直,分別有X、Y、Z軸三方向,可偵測頭部的角加速度(Angular acceleration)。
a.半規管(Semicircular canals)的細部構造:
I. 壺腹(Ampulla):在半規管與橢圓囊相接的基部。
II. 頂帽(Cupula):在壺腹內由膠狀物質構成,並附著在脊(Crista);脊上排列著毛細胞(Hair Cell),毛細胞會插入頂帽中。當前庭系統中的液體流動時,頂帽的附著位置會使毛細胞往壺腹壁擺動,進而改變毛細胞中離子的移動及神經傳遞物的釋放。
b.半規管的偵測機制:
毛細胞(Hair Cell in the Apulla)排列在壺腹(Ampulla)內的脊(Crista)上,有小毛和大毛,毛細胞傾倒會造成膜電位的改變,傾倒的方向不同,造成的電位改變也就不同。

資料來源:印地安那大學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