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Anesthesia)

一、定義
A. Unconsciousness(無意識)
B. Amnesia(記憶缺失)
C. Analgesia (無痛覺)
D. Immobility(Muscle relaxation)(不動)
E. Attenuation of Autonomic Responses(減少自律反應)
二、麻醉分級
進行鎮靜止痛前要了解相關病史,做適當身體檢查及實驗室檢查。若有特殊內科問題,應先照會該專科醫師,若心肺功能有可能被嚴重抑制,應照會麻醉科醫師。建議採用美國麻醉醫師學會(ASA)發展的生理狀態分級系統評估病人接受鎮靜與止痛的風險,該系統分級如下:
ASA I:無系統性疾病,進行選擇性手術之健康人。
ASA II:有輕度單一系統疾病但控制良好之病患。疾病不影響其日常生活。
ASA III:有多重輕度系統疾病,或中度或嚴重單一系統疾病,疾病會限制其日常活動。
ASA IV:有嚴重系統性疾病,疾病會限制其日常活動,且有造成死亡之風險。
ASA V:有立即死亡風險之病人,預計有沒有接受手術都可能無法存活超過 24 小時。
ASA VI:即將要捐贈器官的腦死病人
ASA 1
正常健康病患
ASA 2
病患有輕度受控制的系統性疾病,而這疾病沒有影響到正常活動,例如輕度糖尿病、輕度高血壓。
ASA 3
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活動已受限制例如心絞痛、慢性支氣管炎、發燒、脫水、貧血、惡病質(Cachexia)、中度低血容積。
ASA 4
有失能性的系統性疾病,且已持續威脅到生命。尿毒症、毒血症、嚴重脫水或低血容積、嚴重貧血、心臟失償、消瘦(極端的瘦、體脂肪降很多)、高燒
ASA 5
垂死的病患,不論是否接受手術都不被預期會存活過24小時。嚴重的休克或脫水,惡性腫瘤末期或感染、嚴重trauma
E
緊急
資料來源:sicu
注意事項:病人的 ASA 的分級越高,代表病人接受處置或鎮靜止痛所發生的併發症與死亡率越高。除了 ASA 分級之外,要注意極端年齡、接受重大手術、極度肥胖、嗜酒及吸菸等病患可能會有額外風險。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