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腔(dead space)

無效腔亦稱死區。包括解剖無效腔(anatomic dead space)、生理無效腔(physiology dead space)。即不能進行氣體交換的呼吸道。解剖無效腔包括從口、鼻至細支氣管的整個呼吸道,既無呼吸上皮,又無肺循環血液供應,不能參與肺泡與血液之間的交換。每次吸氣時,首先進入肺泡的是上次呼氣之末存在呼吸道內的肺泡氣,然后才是新吸入的空氣;每次呼氣時,首先呼出的是上次呼氣之末充盈于呼吸道內的吸入氣,然后才是肺泡氣。因此,每次呼吸中最后吸入的充盈于呼吸道的這部分氣體,恰是最先呼出的、未與肺泡氣混合、未參與氣體交換的氣體,其量為解剖無效腔的容量。成年男性解剖無效腔氣量約128毫升,女性約120毫升。此外,人體直立時,有一部分肺泡常得不到血液供應(如肺泡頂部),以致有氣體也不能起交換作用,稱為肺泡無效腔,與解剖無效腔合稱生理無效腔。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paramedicine

資料來源:medical-dictionary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上述:首先呼出的是上次「呼氣」之末充盈于呼吸道內的吸入氣,然后才是肺泡氣。又說每次呼吸中最后吸入的充盈于呼吸道的這部分氣體,恰是最先呼出的、未與肺泡氣混合、未參與氣體交換的氣體。所以呼氣最先出去的到底是前面吸氣的最後進入的氣對吧??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