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測試 (exercise test)

用來測知個人可承忍受的最大運動量,並藉由監測心電圖、血液動力學各項參數、與受測者出現的症狀,當作臨床診斷、評估預後、治療效果與訂定運動計畫的參考。
一般以最大攝氧量為公認的心肺適能指標,由於人體在特定的體適能或訓練狀態下,利用氧氣的能力受到最大心輸出量、換氣能力 (ventilation capacity)、與肌肉使用氧氣能力等因素限制,因此,即使運動量不斷增加,人體氧氣利用達到極限後會呈現高原期或下降,此極限即為最大攝氧量 (maximal oxygen uptake);最大攝氧量的定義常與尖峰攝氧量 (peak oxygen uptake) 混淆,尖峰攝氧量指的是人體進行特定運動時所利用的最大氧氣量,此值未必與最大攝氧量相等,尤其當受試者因為腳酸痛、胸痛、喘不過氣、或缺乏動機等因素而停止運動測試時,尖峰攝氧量就會與預期之最大攝氧量產生差異。下圖表示運動量逐漸增加時,此二值的差異。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資料來源:adinstruments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