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控制中樞(Respiratory control center)

在正常情況下,除了大腦皮質能夠主動且短暫的改變呼吸的速率及深度之外,還有呼吸控制中樞對呼吸做非隨意的調控,包括兩部分,一在橋腦,一在延腦。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
1.橋腦部分有兩個中心,一是調節中心,對呼吸快慢深淺作精細的微調;另一則是長吸中樞,具有抑制吸氣的作用。
A呼吸調節頻率中樞(Pneumotaxic center)
 位於橋腦上方臂旁核(nucleus parabrachialis)的背側
 主要是控制呼吸的速率與深度、限制吸氣時間
 如果衝動訊號強,吸氣持續時間可少至0.5 秒,肺部只能稍維充氣;衝動訊號弱,吸氣持續時間可持續5 秒或更久,肺部就能充滿更多空氣
長吸式呼吸中樞(Apneustic center):當聯結到呼吸調節頻率中樞的訊號被阻斷後,長吸式呼吸中樞會傳出衝動訊號至背側呼吸群使產生吸氣作用
2.延腦也有兩個呼吸神經元群,一是背呼吸神經元群,負責在平靜呼吸時發出吸氣訊號;腹呼吸神經元群則同時含有負責吸氣及呼氣的神經元,平靜呼吸時不活動,在運動時才參與呼吸的驅動。
A 背側呼吸群(Dorsal respiratory group)
 最重要的呼吸中樞,主要控制吸氣作用
 基本的呼吸節律主要在此產生,即使將所有進入延髓的周邊神經切斷、延髓上下腦幹做橫切,這群神經元仍會重複放出吸氣的神經動作電位,原因目前並不清楚
B 腹側呼吸群(ventral respiratory group)
 正常平靜呼吸時不活化(正常平靜呼吸靠的是背側呼吸群以及胸廓的彈性回縮)
 當肺通氣量的需求增加時,訊號除了傳到背測呼吸群外,也會傳到腹側呼吸群以
提供額外的呼吸動力
 同時具備吸氣和呼氣的功能,對於非常用力呼氣時相當重要,可提供強烈的呼氣
衝動訊號給腹肌,例如:劇烈運動時此區多少能提供些額外的機械動作幫助呼吸
  另外還有一些化學受器,包括位於延腦的中央化學受器,負責偵測腦脊髓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及氫離子濃度(酸鹼度);周圍化學受器則位於頸動脈體及主動脈體,負責感受氧濃度的變化進而影響呼吸中樞。另外在肺組織間的伸張感受器亦能協助控制呼吸。其他影響呼吸的因素尚有情緒刺激、體溫高低、疼痛、呼吸道受刺激以及血壓的升降等。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2 意見:

  1. 你好,這個部分有錯誤:
    1.橋腦部分有兩個中心,一是調節中心,對呼吸快慢深淺作精細的微調;另一則是長吸中樞,具有'促進'吸氣的作用。
    長吸中樞功能是刺激延髓內的吸氣神經元而'促進吸氣'。
    by Fox physiology 11 edition p.570

    回覆刪除
  2. 人類的呼吸中區 是依據寫意中甚麼物質的濃度變化來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呼吸中樞的中央化學受器(延腦)來說,延腦會偵測二氧化碳和氫離子濃度來調整呼吸;
      對於周圍化學受器(主動脈體、頸動脈體)來說,主動脈體與頸動脈體會偵測氧氣、二氧化碳和氫離子濃度來調整呼吸。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感恩,感謝你提供這學習的平台

    回覆刪除
  5. 請問國中會考考出來的話 控制呼吸的是腦幹還是大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意識控制呼吸選腦幹
      有意識控制呼吸選大腦

      刪除
  6. 無意識控制呼吸選腦幹
    有意識控制呼吸選大腦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