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dane effect

O2與Hb結合將促使CO2釋放,這一效應稱作何爾登效應( Haldane effect)
在相同PCO2下,動脈血(HbO2)攜帶的CO2比靜脈血少。這主要是因為HbO2酸性較強,而脫氧Hb酸性較弱的緣故。所以脫氧Hb易和CO2結合生成 HbNHCOOh ,也易於和H+結合,使H2CO2解離過程中產生的 H+被及時移去,有利於反應向右進行,提高了血液運輸CO2的量。於是,在組織中,由於HbO2釋出O2而成去氧Hb,經何爾登效應促使血液攝取並結合CO2;在肺,則因Hb與 O2結合,促使CO2釋放。可見O2和CO2的運輸不是孤立進行的,而是相互影響的。CO2通過波爾效效影響O2的結合和釋放,O2又通過何爾登效應影響CO2的結合和釋放。兩者都與Hb的理化特性有關。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莫德斯托初級學院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