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血流分布(blood flow distribution of lung)

zone1:
肺動脈壓(Pa)<肺泡壓(PA)(通常接近於大氣壓),微血管被壓扁,導致沒有血流。
這一區在正常生理狀態下不會出現,平時肺動脈壓剛好足以將血液送至肺的頂端(如Zone 2),除非失血造成動脈壓力下降,或肺泡壓增加(比如接呼吸器正壓呼吸時,或病理狀態下肺泡壓增加),肺動脈壓力會低於肺泡壓。
zone2:
肺動脈在收縮時(24 mmHg)可以克服重力引起的靜水壓力差(心臟到肺尖約需克服15 mmHg靜液壓力)往肺尖打血;肺動脈在舒張時(8 mmHg)則力量不足,血流量很小,因此肺尖的血流是間歇性的血流;心縮期有血流,心舒期無血流。此時血流量取決於肺動脈與肺泡壓間的壓力差。
zone3: 不論在心縮心舒,肺動脈的血壓都大於肺泡壓,此處(肺中與肺底部)一直有連續性的血流,其血流量取決於動靜脈(Pa, Pv)之間的壓力差。

資料來源:physiology

資料來源:蘇丹卡布斯大學
人站立時,重力會對通氣量ventilation(=換氣量)和血流量blood flow (=灌流量perfusion)造成影響;由圖上斜率可看出,重力影響液體的程度大於氣體,故重力對血流的影響大於通氣量的影響(blood flow的斜率較大),使得肺尖與肺底的V /Q 比值不一樣

資料來源:蘇丹卡布斯大學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