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泡(Alveolus)

肺泡是肺部的實質組織最末一級(24級)分支,外呼吸中氣體交換的場所。成人肺中肺泡數目約為3億。其大小約為0.2 mm。許多肺泡共同的開口於肺泡囊。
肺泡的組成:
1.小肺泡細胞,又稱I型肺泡細胞(Type Ⅰ alveolar cell),厚約 0.1微米,基底部是基底膜,無增殖能力。屬於鱗狀上皮細胞、壽命短,常更新
2.大肺泡細胞,又稱II型肺泡細胞(Type Ⅱ alveolar cell),分泌表面張力素(Surfactant)(二棕櫚醯卵磷脂),以降低肺泡表面張力。屬於立方細胞、壽命較長,9~25天更新,還可以當作typeⅠpneumocyte的Porgenitor cell
A. Phospholipid & neutral lipid
B. surfactant protein A, B, C, D
C. Polysaccharide

資料來源: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3.肺巨噬細胞(dust cell),來自於血液單核細胞。吞噬了較多塵粒的被稱為塵細胞,而心衰細胞則是心力衰竭患者肺內出現的吞噬了血紅蛋白分解產物的巨噬細胞。
肺泡與肺部毛細血管緊密相連。兩者的膜大部分融合,有助於氣體的快速擴散。而肺泡表面液體層,I型肺泡細胞與基膜,薄層結締組織,毛細血管基膜與內皮組成了所謂的氣-血屏障。
由於毛細血管內皮的對液體的通透性比肺泡細胞內皮的要高,心力衰竭患者體液會滲出到結締組織中,造成間質性肺水腫。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pbworks


資料來源:sivabio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