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重組(Gene recombination)

遺傳學上的重組是指DNA片段斷裂並且轉移位置的現象,也稱為遺傳重組或是基因重組。發生在減數分裂時非姐妹染色單體上的基因結合。
對原核生物(例如細菌)來說,個體之間可以透過交接,或是經由病毒(例如噬菌體)的傳送,來交換彼此的基因,並且利用基因重組將這些基因組合到本身原有的遺傳物質中。
對於較複雜的生物來說,重組通常是因為同源染色體配對時發生互換,使得同源染色體上的基因在遺傳到子代時,經常有不完全的連鎖。由於重組現象的存在,科學家可以利用重組率來定出基因之間的相對位置,描繪出基因圖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方法
1. 將細菌的質體(plasmid DNA)和所欲選殖的一段目標DNA(Foreign DNA,又稱為外來基因)進行基因重組,形成「重組DNA(recombinant DNA)
2. 接著將重組DNA(recombinant DNA)送回細菌裡,當細菌進行有絲分裂時,目標基因也會跟著進行複製,產生大量的目標DNA,再將目標DNA分離轉殖到其他物種或器官上
二、功能
A. 植物(Plant):對寄生蟲有抵抗力
B. 微生物(microbacteria):可改變微生物的能力,使之具有清理毒害物質的能力
C. 製造重組蛋白:作為心臟等器官治療之用
D. 製造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治療發育遲緩的病人


資料來源:紐芬蘭紀念大學
三、基因重組工程發展上的幾位重要功臣(197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
Werner Arber
發現限制酶酵素(restriction enzyme)
Hamilton O. Smith
進一步將細菌的限制酶酵素純化出來
Daniel Nathans
首位將限制酶酵素進行應用的先驅,畫出限制酶基因的遺傳地圖(genetic maps)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