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氮鹼基(Nitrogenous bases)

含氮鹼基是一類擁有原子的化合物,在性質上為鹼性,是一種鹼基。而胺類是最典型的含氮鹼基。另外組成DNARNA的鹼基,如嘧啶類,也是含氮鹼基,又稱核鹼基,含氮鹼基基本上有如下五種:
鳥嘌呤(G)腺嘌呤(A)
Guanine chemical structure.pngAdenine.svg
\Updownarrow\text{DNA}\ \Updownarrow\ \text{RNA}
胞嘧啶(C)胸腺嘧啶(T)尿嘧啶(U)
Cytosine chemical structure.pngThymine chemical structure.pngUracil chemical structure.png
DNA,包括:腺嘌呤、胸腺嘧啶、胞嘧啶和鳥嘌呤。
RNA,包括:腺嘌呤、尿嘧啶、胞嘧啶和鳥嘌呤。
※注意:胸腺嘧啶是所有含氮鹼基裡唯一有甲基 (-CH3) 的。
一、嘌呤與嘧啶的順反結構(註:anti→反式,syn→順式)
1.由於嘧啶的順式結構立體障礙大,所以嘧啶皆以反式構型存在
2.由於嘌呤不論順式或反式,立體障礙皆不大,故嘌呤可以此兩種構型存在
參見:互變異構物(Tautomer)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