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糖操縱子(Arabinose operon)

阿拉伯糖操縱子是指令合成糖分解代謝所需酶系的操縱子,它具有正、負調節的功能。

一、結構和功能

阿拉伯糖的代謝是由araB、araA和araD基因所編碼的三種酶的催化的。其特點是:
(1)AraC蛋白是雙功能的,單純的C蛋白結於araO1(-100~-144),起到阻遏的作用;當C蛋白和誘導物Ara結合形成的複合體是Cind,, 即誘導型的C蛋白,它結合於araI區(-40~-78)使RNA Pol結合於PBAD位點(+140),轉錄B、A、D三個基因;
(2)C蛋白結合araO1時也反饋性地阻遏了其本身的表達;
(3)C蛋白的兩種狀態(Cind和Crep)功能不同,結合的位點也不同Cind結合於araI;Crep可結合於araO1和araO2;
(4)ara操縱子的C蛋白還可以調節分散的基因araE和F,因此此轉錄單位也稱調節子(regulon);
(5)本操縱子有兩個啟動子Pc和PBAD,可以雙向轉錄;
(6)Pc啟動子和araO1重疊。
二、調控
當Glu和Ara都存在時,C本底轉錄,產生少量的C蛋白,結合於araO1(-106~-144),使RNA聚酶不能結合araPC,使araC的轉錄受到阻遏。
當有Ara存在,而沒有Glu時,Ara可作為糖源。此時Ara和少量的C蛋白結合形成了誘導型的C蛋白—Cind,它作為正調控因子結合於araI,促進了araPBAD的轉錄,產生了3種酶,促使Ara分解;
當Ara不存在或者用過完了,過量的C蛋白可以結合則araO1上,阻礙RNA聚合酶在此區域結合,從而關閉了操縱子;或者結合到araI(-40~-78)和araO2上,彼此相互作用形成了環,阻遏了PBAD和PC的啟動。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卡內基·梅隆大學
參見:正控制與負控制(positive control and negative control)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