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型RNA(Inhibitory RNA, RNAi)

RNA干擾(RNA interference,縮寫為RNAi)是指一種分子生物學上由雙鏈RNA誘發的基因沉默現象,其機制是通過阻礙特定基因的翻譯或轉錄來抑制基因表達。當細胞中導入與內源性mRNA編碼區同源的雙鏈RNA時,該mRNA發生降解而導致基因表達沉默 。與其它基因沉默現象不同的是,在植物和線蟲中,RNAi具有傳遞性,可在細胞之間傳播,此現象被稱作系統性RNA干擾(systemic RNAi)。在秀麗隱桿線蟲上實驗時還可使子一代產生基因突變,甚到於可用餵食細菌給線蟲的方式讓線蟲得以產生RNA干擾現象。RNAi現象在生物中普遍存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siRNA
1.RNA干擾現象的機理
RNA干擾作用是通過一類較穩定的中間介質實現的。對植物的研究證明,雙鏈RNA複合體先降解成為35nt左右的小RNA分子,然後他們通過序列互補與mRNA結合,從而導致mRNA降解。對果蠅的研究證明,長度為21~23nt的小RNA分子是引起RNA干擾現象的直接原因。這種小RNA分子被稱之為小干擾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
在RNA干擾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酶是RNaseIII核酶家族的Dicer。它可與雙鏈RNA結合,並將其剪切成21~23nt及3'端突出的小分子RNA片段,即siRNA。隨後siRNA與若干個蛋白組成的,RNA引起的稱之為RNA誘導沉默複合體(RNA-induced silencing complex,RISC)結合,解旋成單鏈,並由該複合體主導RNAi效應。RISC被活化後,活化型RISC受已成單鏈的siRNA引導(guide strand),序列特異性地結合在標靶mRNA上並切斷標靶mRNA,引發靶mRNA的特異性分解。
二、microRNA
在真核生物當中,還存在另外一種小分子RNA(microRNA)也能引起RNA干擾現象。microRNA大多20-22nt長,前體具有類似髮夾性的莖環結構。microRNA產生於該莖環結構的雙鏈區。其特點與siRNA基本上相同。功能為調控基因表現或抑制基因表現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