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鍵結區域(DNA-binding domain)

調控轉錄的調控蛋白(Transcriptional factor, TF)大部份都有 DNA 結合區(DNA-binding domain),可以「讀取」(辨識)特定的 DNA 序列,也就是 DNA雙螺旋的外側(表面)的大凹槽與小凹槽(圖 6-2,6-3)。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通常被較大電負度原子鍵結的氫(例如OH的H),被稱為氫鍵提供者(hydrogen donor),而電負度較大的原子(例如O、N),被稱為氫鍵接收者(hydrogen acceptor)。DNA結合區中的氨基酸(一般是Asn、Glu、Gln、Lys、Arg)的側鏈上的O、N原子(氫鍵接受者),會與DNA鹼基上與O、N鍵結的H(氫鍵提供者),形成氫鍵(例O…H-N,…為氫鍵);反之,側鏈上的氫鍵提供者也可以與鹼基上的氫鍵接受者形成氫鍵。例如,Asn、Gln 會和A=T的A上N 6 或N-7 形成氫鍵(圖 6-4),而Gln、Lys、Arg會和G≣C上的G上的N-7 與O 6 形成氫鍵(圖 6-4、6-5)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調控基因表現的因素包含了一段短的 DNA 序列(約小於 20bp,參考表 6-1),和含有特殊結構能夠辨識 DNA 序列的蛋白質,例如螺旋- 轉-螺旋(helix-turn-helix)、鋅指(Zinc finger),以及一些蛋白質與蛋白質之間的交戶作用白氨酸拉鏈(Leucinezipper)、螺旋-圈環-螺旋結構(helix-loop-helix)
1.在原核與真核中,蛋白質最普遍的結合結構是螺旋-轉-螺旋(圖 6-6),較 C端的螺旋稱為辨識螺旋(recognition helix)因為它主要是填入 DNA 的大凹槽中,螺旋上的氨基酸支鏈可以幫助專一性的辨識。且螺旋-轉-螺旋通常都是以二聚體的型式與 DNA 結合(圖 6-7),兩個單元聚體都結合在非常相似的 DNA 序列上,如此可增加結合親合力。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2.另一種 DNA 結合結構是鋅指(Zinc finger),有兩種型式
a.一種是 C2H2,C指的是Cys(Cysteine),H 是His(Histidine),在此結合結構中,鋅會與兩個 C 與兩個 H 形成鍵結,鋅將α螺旋及β平板抓在一起(參考圖 6-8)所示,這種鋅指常常叢集,幾個鋅指的α螺旋一起結合在 DNA 的大凹槽中(圖 6-9)。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b.另一種形式常見於細胞間的受體蛋白質的結合結構是,C4 型式,在此結合結構中,鋅藉與四個 C 的鍵結,使得兩個α螺旋聚在一起(圖 6-10)為兩個 C4 鋅指辨識 DNA序列)。除了以上結合結構是以α螺旋辨識 DNA 之外,β平板也可以用來辨識 DNA(圖 6-11)。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3.另一種白氨酸拉鍊結構(Leucine zipper),由一側每七個氨基酸出現一次的Leu 的疏水性使兩個迴圈(coil)靠近(形成螺旋中有螺旋的結構),它的 DNA結合結構含有一些鹼性殘基,可以和大凹槽鍵結。也可能兩種相異的結合結構一起辨識一段 DNA,因為此種辨識通常是來自兩個不同蛋白質,所以又稱為異聚體(heterodimer)(圖 6-13),不同蛋白質參與同一個基因的調控,又被稱為結合調控,combinatorial control。這種簡單的結合調控經過演化後,已產生同一個蛋白質提供兩種不同的 DNA 結合結構(圖 6-14)。與白氨酸拉鍊相似的螺旋-環-螺旋(helix-loop-helix,HLH,圖 6-15)結合結構,是以一個較短的α螺旋,以一個環連結到一個較長的α螺旋上。很多 HLH蛋白質缺乏可供鍵結 DNA 的延展性的α螺旋,因此與 DNA 的結合強度不高;這些蛋白質可藉由與含全長的 HLH 蛋白質異聚合,以與 DNA 緊密結合,但強度仍只有結合必需的一半,因此,異聚體也可用來抑制特定的基因調控蛋白(圖 6-16)。

異聚體(heterodimer)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6-14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6-15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雖然某種形式的氨基酸-鹼基對的結合特別的常見(圖 6-17),但目前還沒有辦法精確預測所有基因調控蛋白質會辨讀的序列,相同的鹼基對可以被不同的方式(氨基酸)辨認,因此辨識是視前後的序列(context)而定(圖 6-18)。
一些鑑定基因調節蛋白質與調控序列的實驗,如圖 6-19,Gel-mobility shiftassay可供偵測出會與特定序列結合的DNA結合蛋白質。圖 6-20,DNA親合力分析(DNA Affinity Chromatography)可以方便過濾出純化的、與特定序列結合的DNA結合蛋白質。圖 6-21 可以利用已知的基因調節蛋白質定出蛋白質所辨認(結合)的精確序列。圖 6-22,染色質免疫沉澱技術(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Technique)則可以定出被細胞中的基因調結蛋白質所調控序列的位置。
資料來源:國立交通大學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有些圖片沒有標記到編碼,會不太清楚哪個是哪個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