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連接酶(DNA ligase)

在分子生物學中扮演一個既特殊又關鍵的角色,那就是把兩條DNA片段(DNA fragments)黏合成一條。無論是雙股或是單股DNA的黏合,DNA黏合酶都可以藉由形成磷酸雙脂鍵將DNA在3'端的尾端與5'端的前端連在一起,將DNA之間的微弱氫鍵轉變成共價鍵(磷酸二酯鍵),組成一個更大的DNA分子。雖然在細胞內也有其他的蛋白質,例如像是DNA聚合酶在其中一股DNA為模板的情況下,將另一邊的DNA單股斷裂端,透過聚合反應的過程形成磷酸雙脂鍵(phosphodiester bond)來黏合DNA。但是DNA聚合酶的黏合過程卻只是聚合反應一個附帶的功能而已,真正在細胞內扮演DNA黏合反應的工作還是以DNA黏合酶為主。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原核生物中ligase作用需消耗NAD+,真核生物中需消耗ATP

資料來源:昆士蘭大學

由5’-O-P + 3’-OH兩邊連接
資料來源:fhs-bio-wiki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