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線體DNA(mitochondiral DNA)

1. 粒線體的DNA約16kb左右,且為一環狀雙股DNA,外面為重鍊(heavy strand),內圈為輕鍊(light strand)
2. DNA含有13個polypeptides的序列,主要都是跟進行氧化磷酸化有關的蛋白質。分成四種複合物:
A. complex I:ND1~ND6、ND4L (皆負責氧化磷酸化)
B. complex III:cyt b
C. complex IV:CO I~CO III
D. complex V:ATPase 6、ATPase 8
3. 粒線體DNA的複製是連續進行的
A、 任何時刻都可以進行DNA的複製。(c.f.比較:細胞中的DNA一定要在S期才可以進行DNA複製)
B、 也因為粒線體DNA的複製無時無刻不在進行,所以一個粒線體內可能有多個DNA copies。
4. 粒線體DNA的結構:為一環狀雙股DNA,外圈為重練(heavy strand),內圈為輕鍊(light strand),其上各有一個replication origin(OH或OL):
A、 OH在Heavy strand(重鍊)上
B、 OL在Light strand(輕鍊)上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sciencedirect
5. 粒線體兩股DNA複製的先後順序:
A、 Supercoil的粒線體DNA先變成環狀雙股 DNA
B、 複製開始時,會先從OH開始製造,由順時針開始合成,製造新的H鍊
C、 當新H鍊通過OL的位置,便開始逆時針方向合成新的L鍊。
D、 所以粒線體DNA是先複製H鍊再複製L鍊。

資料來源:nature
6. 粒線體DNA的複製過程:
A、 mtTFA(粒線體轉錄因子A)會先結合到 H鍊的OH旁,然後RNA polymerase會再與之結合,開始根據L鍊的DNA做出一段RNA
B、 此段新合成的RNA的多餘部分會被RNase MRP切割,變成primer,開始進行H鍊的合成
C、 當合成過了OL後,OL這邊也有類似的蛋白複合體,開始進行L鍊的複製。

資料來源:niehs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