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染色體(Heterochromatin)

濃縮的(condensed),且位於暗染色處(dark-staining),含有不被轉錄的基因。
異染色體(Heterochromatin)的例子:X染色體不活化
1.異染色體(Heterochromatin)其中最著名一種就是哺乳動物體中不活化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 男性(XY)和女性(XX)包含不同數目的X性聯基因(X-linked genes),大部分基因的轉錄速度很慢。
2.早期的發育過程中,X染色體(X chromosome)的其中之一是不活化的(隨機選擇),而在細胞繼續分裂的過程中,其子細胞也會是同一個X染色體(X chromosome)不活化。
3.那個不活化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不會消失,仍然存在於細胞核(nucleus)中,可在間期時被識別(identifiable)出來,稱為巴爾氏體(Barr body)(—是過度甲基化的染色體),並不存在於正常的男性細胞中。而柯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s Syndrome)的人會多出一個X,所以會有一個巴爾氏體(Barr body )
4.所以在間期時,全部的細胞(不論男女)皆會有一個活化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因此皆可表現出一定量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基因,而不活化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則是被過度的甲基化。
5.巴爾氏體(Barr body )是被過度甲基化的去氧核醣核酸(DNA),除了一個稱為"Xist"的基因以外。
6.位在不活化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 上,Xist (X-inactive specific transcript)只有比較輕微的甲基化所以仍具有可轉錄的活性,而在活化的X染色體(X chromosome)上,Xist會被甲基化因此無法轉錄。
7.Xist轉錄出的核醣核酸(RNA)會與擁有活化的的染色體鍵結,使「不活化」擴散,此為干擾RNA (interference RNA, iRNA)的其中一個例子。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